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822 ] Shirley Leung

長者情緒問題

病患者男 - 67歲

長者常說自己頭重重,腳軟軟,去年做過腦血管瘤手術,現高壓正常,準時食藥。現有上班,但每下班回家就說自己好唔自然,之前有出現焦慮症,亦有食藥,不過食完一段時間冇食。睡眠,胃口不錯,但與家人相處就多大磨擦,不知是情緒問題,還是頭嘅問題。
你好Shirley, 謝謝你的查詢。

「 頭重腳輕」 如果不是天旋地轉( Vertigo ), 就是頭暈(Dizziness)。 前者最常見的 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BPPV )和耳石有關, 後者頭暈的成因有很多。 我估計你爸爸應該是後者機會比較大。

頭暈的成因有很多,因為有好多身體上嘅器官負責主宰我哋嘅平衡, 包括內耳、眼睛、肌肉、中樞神經系統等等。

導致頭暈的成因, 包括身體問題例如血壓血糖貧血, 長者視力平衡感覺驟降(age diminished visual balance and perception of spatial orientation abilities)問題, 耳鼻喉問題, 中樞神經系統藥物副作用(例如是血壓藥或者鎮靜劑類型)等等,當然應該排除咗中風的機會。 到最後如果排除咗所有身體上嘅問題, 頭暈也可以是焦慮症徵狀的其中一種, 常見的也伴隨著過度換氣(Hyperventilation)。

爸爸去年做個腦血管瘤手術, 睡眠和胃口也沒有問題, 「 好唔自然」 究竟是指什麼? 也明白長者有時比較難表達他心理上抑或是身體上不舒服。
建議可以叫醫生做過身體檢查,包括驗血腦素描等等, 如果排除了身體上的問題頭暈也沒有改善, 也可以帶爸爸看精神科醫生做一個詳細評估幫助你爸爸解決頭暈問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