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822 ] Shirley Leung

小朋友牙齒變黑

病患者男 - 3歲

小朋友3歲,不知怎樣,他的某幾隻牙齒變黑,怎樣刷都沒能刷去,請問醫生是什麼原因,及可怎處理,謝謝
你好,感謝你的提問。小朋友牙齒變黑有機會是蛀牙或牙漬,兩者都不能靠刷牙去除。

牙漬形成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外來色素的積聚,要留意小朋友平時會否經常進食帶色素的食物或飲料,如可口可樂等。

如沒有特別的飲食習慣,而小朋友牙齒有一些灰灰黑黑的牙漬圍著牙肉及牙齒的邊緣,甚至全部牙齒特別是門牙都有大量牙漬,則有機會是因為口腔內的益生菌(mucogenic bacteria)所引致。

牙漬不會影響牙齒或牙肉健康,但會影響外觀,一般隨著小朋友長大一些由細菌引起的牙漬便會慢慢減退。如需去除牙漬,可以通過牙科醫生進行洗牙,但牙漬有機會數個月之後就回復。

如果是個別牙齒局部發黑,就可能是蛀牙,需要找牙醫作進一步檢查及處理。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