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498 ] hayip

牙周病如何治理?

病患者女 - 38歲

本人患有牙周病,牙齒鬆動
請問一般牙周病如何治理?

感謝陳澔賢醫生
你好hayip,

牙周病如何治理是一個大課題,我簡單地講解通常的治療步驟,希望可以解答你的疑惑:

1. 約見醫生/牙齒衛生員,拍攝x光片 和臨床檢查,診斷牙周病的嚴重程度。
2. 拔去預後差(poor prognosis)的牙齒,太差的牙齒不建議保留。
3. 施加麻醉藥,量度牙周袋 和 進行 根面整平(RSI),俗稱洗牙腳 或 深層清潔。因為普通洗牙無法完全清楚牙肉內裡的深層牙石頭,需要借助特別超聲波儀器深入牙肉內部進行清潔,會有疼痛故此需要施加麻醉藥。
4. 重新學習刷牙,牙縫刷,確保口腔清潔,不會復發。
5. 穩定牙周病之後, 才能補回缺失的牙齒。


牙周病療程一般需時3個月,主要是確保口腔在這段時間沒有細菌,去除牙石和牙菌膜之後,牙肉重新黏附牙根之上。 吸菸/糖尿病/不良口腔衛生習慣 也是牙周病的重要影響因素。 治療後並不是一勞永逸,需要定時定候去診所洗牙覆診 減少 復發的機會。

牙周病的治理因人而異,是一個複雜的課題。如果閣下有牙周病的疑慮,記得儘早向牙科醫生求診。

陳澔賢牙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