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0500 ] Jack

抗焦慮藥副作用

病患者男 - 40歲

一直服用effexor 150mg已有一年半, 因影響了性功能,所以要求主診醫生提出轉藥。

頭兩星期,同一時間服用effexor 150mg + vortioxetine 5mg, 之後減少effexor 至 112.5mg + vortioxetine 5mg. 一個月後effexor 75mg + ortioxetine 10mg.
總共要用了兩個月時間,仍未完全轉用單一vortioxetine。另外吃了vortioxetine一直有想嘔的感覺,是副作用嗎?

請問一下各位專業的醫生,這樣轉用配方是正常嗎?
Jack 你好,

Effexor 是一種SNRI, 性功能副作用是其中一種副作用,而你已經服用了年半,希望症狀已經穩定下來,如情況許可,最好的選擇當然是減藥甚至停藥。
但如情況未好,又或有特別情況需要更長時間服藥而不能減藥,轉用其他藥便是唯一方法,性功能副作用特別少的抗抑鬱藥有數隻,vortioxetine算是治療效果也較明顯的選擇,而反胃副作用便是vortioxetine最常見的副作用,不過通常由低劑量開始並給時間適應便可。
而你的情況要同時用兩種藥而又未能完全成功轉換,相信跟這兩種藥也有副作用,而且情緒也未十分穩定有關,有需要更仔細跟醫生商量應使用的劑量,甚至要考慮用抗抑鬱藥以外的藥物如鎮靜藥輔助。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