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697 ] Robert Hui

血清素

病患者男 - 47歲

醫生你好,約十年前被診斷為焦慮症和驚恐症,一直每天服血清素Sertraline 50mg至今,情況滿意,只是有時感到容易疲倦和射精沒大快感。

但近這一兩年,每月會有一兩次睡覺中半夜醒來,會有十多秒失憶,不知自己身在何方,也不知睡在旁邊的就是妻子,其後就再入睡。

另常常在初段入睡時,半夢半醒時,很小的聲音,如太太關燈,輕輕開門……到我耳中就變成隆然巨響,把我嚇醒。

請問醫生我這情況是甚麼原因,有沒有解決方法?
謝謝!
你好Robert,謝謝你的查詢!

要解釋以上情況需要一些比較專業的知識關於睡眠週期。
人的夜間睡眠一般分成5到6個周而復始的周期,每個睡眠周期大約是60到90分鐘,睡眠周期是由非快速眼動周期Non- Rapid Eye Movement 簡稱(Non-REM) 與快速眼動周期組成 Rapid Eye Movement 簡稱(REM)。

非快速眼動周期又分為淺睡期、輕睡期、中睡期與深睡期4期。 第三和第四期是屬於慢波睡眠 (Slow Wave Sleep)又俗稱深層睡眠期。

如果你在第三期中間醒了, 就會出現迷惘、失去方向 和混亂狀態。

在精神醫學上有不同類型的助眠藥物能夠改善不同階段的睡眠。 例如鎮靜劑和安眠藥 Imovane 可以增加第一第二階段睡眠, 但會減少慢波睡眠。 例如安眠藥Stilnox, 一些助眠嘅抗抑鬱藥和抗精神科藥物等等也會增加慢波睡眠。
但Sertraline有機會會引致失眠,你只需要和你的主診醫生商討或尋找一個對藥物比較有認識的精神科醫生就能解決你所描述的睡眠問題。

張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