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Yip Ming

爸爸確診鼻咽癌4期

病患者男 - 72歲

本人爸爸因為左頸腫起左去左睇急症, 前日被確診為鼻咽癌4期, 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顱底。醫生同我地預約左公立醫院腫瘤科, 但係要等半個月先可以安排電療同化療。

我想問下電療同化療會造成咩副作用?有無辦法紓緩到副作用?會唔會有長期後遺症架?除左電療同化療有無咩做到架?
另外, 我和家人都擔心自己會遺傳癌症, 有沒有甚麼檢查可以知道自己患癌的機會大不大?
鼻咽癌第四A期指臚內浸犯,屬中後期情況,主要治療以同步放疗化疗為主,但因腫瘤貼近腦及眼睛,所以控制机率相對較低,而副作用亦較高。雖然如此,若及早作適切的治療,仍有根治的可能。

同步放化疗以外,在一些較棘手的個案亦可考慮加入前置化疗,先用药物把腫瘤縮小,再施行放化疗來增加疗效。

洽疗副作用分早期及長期。治疗期間主要有口腔炎,皮膚損傷,及吞嚥困難。放射治療的手段、方法、及範圍決定了治療副作用的程度。筆者認為螺旋型放疗技術或質子放疗技術最有優勢。另类治療未有証據增加疗效。

家族病史的確會增加患鼻咽癌机會,這可能跟遺傳、生活習慣、及環境有關。患者家屬可透過鼻咽鏡检查和EBVDNA 指標作鼻咽癌篩查。

甘冠明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