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008 ] May Lam

可否另吃PS藥

張醫生,

你好, 小兒11歲重71磅, 吃了Lexapro 10mg, Remeron 7.5mg (已服半年) 情緒已穩定下來, Ritalin 20mg (另有吃魚油丸).

他雖有吃專注藥, 專心了不少. 但他的記性未知是否因情緒病的影響而差了很多. 比起他小時差很多(應付不了小五課程).

請問你如他已正服上述的藥, 他可否服一隻"磷脂絲胺酸" phosphatidylserine (PS)? 會否影響上述藥力, 或是對身體帶來不適?

謝謝你.

苦腦媽媽




你好May Lam, 謝謝你的查詢!
根據您的藥物描述, 我估計你的兒子是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D/ADHD 和情緒問題。 他的體重32.3kg 在香港11歲兒童的平均體重39kg來說比較輕,看來也受著藥物Ritalin的影響。

兒子的記性可能是專注力不足或情緒病(例如抑鬱或者焦慮) 所影響, 一般而言, 隨著情緒病穩定康復下來之後和調教專注力藥物利他能(Ritalin), 他的專注力和記憶力也應該很快康復過來。

Phosphatidylserine (PS) 磷脂絲胺酸 是一個補充品Supplement, 一般稱為腦磷脂 Phospholipid,應該是沒有副作用和不影響藥物的發揮。

坊間和網上比較多人關注PS,反然是其醫療食物製成品PS-OMEGA3, 利用科技將PS和OMEGA3結合, 產生可直接輸送到腦部的脂質結構, 針對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有關的脂質失衡, 從而提升專注力、記憶力和情緒控制。PS-OMEGA3 對提升腦的不飽和脂肪酸DHA, 比較起SOY-PS、OMEGA-3(fish oil) 、SOY-PS+OMEGA-3 (fish oil) 更為有效, 因為PS可以將OMEGA-3 穿透腦膜 (Blood Brain Barrier) 直接帶上腦部結構。OMEGA-3, DHA和EPA 有什麼功效暫時也不會在這裏詳細描述, 因為網上也很多詳細記載。

最後一提,這些醫療補充品製成品雖然沒有副作用, 但係它的效力始終也不能取代現有專注力藥物, 在臨床經驗上有一部分患者是非常見效,也有一部分是完全沒有效力,視乎個案而已。 在最新的英國NICE Guideline 2018, 也不建議醫生治療處方OMEGA-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在ADHD患者。 有些精神科醫生和兒科醫生認為這不包括PS-OMEGA3, 還需要更多研究數據去釐清兩者的分別。

希望以上可以解答到你的疑問

張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