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236 ] Fred yim

降血壓藥

病患者女 - 83歲

您好,
我媽媽看開的家庭醫生退休, 沒有辦法攞藥,但醫生開的藥單是RELAZIDE及MODURETIC這兩種藥,我去了很大藥房都沒有,現請問這藥是醫生藥還是有些大藥房有賣。
謝謝!


您好,Fred Yim,
你信中講到你的母親 長期服用Relazide 和 Moduretic. 因為 家庭醫生退休, 加上很多藥房無法配售,你無法繼續自行在藥房購買。
希望Fred 知道處理血壓的問題, 目的 除了要減低血壓之外, 確實為了減低多方面的併發症, 例如: 中風、冠心病、 血管病… 往往血壓高的病人 亦面對有三高的可能性, 其他兩高,糖尿、 膽固醇高都會導致中風、冠心病、血管病 的併發症。 因此,血壓高 的病人需要接受 醫生的評估, 排除糖尿病, 膽固醇 等等的狀況。
在藥房買藥 是方便 ,但是病情缺乏監管, 產生併發症 明明是可以預防 但到頭來,病人暗地裏面對危險 或者嚴重的併發症, 這是 不太應該的!
另外,母親現在用的血壓藥Relazide, 是三種藥 的合成藥 ,包括:Hydralazine, Hydrochlorothiazide, Reserpine. 第二隻藥就是Moduretic, 亦都是 兩種 藥的合成藥, 包括 :Amiloride, Hydrochlorothiazide, 當中 一隻 已經重覆了利尿藥.
這兩隻藥 屬於比較古舊的血壓藥, 由於主要都是針對利尿和 血管擴張 方便, 相信對嚴重心臟病 我難以控制血壓的血壓高病人較為適合.
現時已經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優秀的血壓藥 面世了。 有些適合糖尿病人,可預防蛋白尿;有些可增加心臟功能, 有 一些 可以幫助男性病人泌尿症狀… 需要醫生評估病人的身體狀況和化驗報告, 才可以判斷。
我並不贊成你繼續自行為你母親購買 血壓藥。另外除非病者特別堅持要用原本這兩隻藥,否則我建議你母親先接受 家庭醫生或者內科醫生做一些健康評估,身體檢查, 然後安排服用適當的血壓藥, 配合戒口 ,檢討現時生活模式 例如戒煙,這樣確保母親的健康!
祝你母親 身心社健康 (身體 、 情緒心情、 社交健康)
黃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