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9155 ] Calvin

焦慮症會導致肌肉萎縮?

病患者男 - 32歲

本人患有社長焦慮症一年半,肌肉長期緊張,最近發現長期肌肉緊張的位置好像有萎縮的情況,請問醫生有這種可能嗎?

另外,由於焦慮的情緒導致本人有心悸的情況,最近心臟有時會作痛,請問醫生我需要去做什麼檢查嗎?
Calvin 你好,

身體不適可以是 1 身體問題 2 情緒引致 3 治療或藥物副作用
焦慮症的真正義意是2情緒引發的身體不適,而不是1身體問題,所以身體基本上是正常的,再多的檢查也是多餘。
當然也有共存的可能,而1/2兩者辛苦程度也相差不大,很多時不能用病徵來分辨。
有些時候患者甚至不能察覺情緒是不正常,只能覺得身體問題,也可以說成只有能感到焦慮的身體症狀。
治療當然是情緒穩定為主,當情緒穩定後便能使身體症狀消失,便可以証明問題來自情緒,也不用再擔心身體有事。
但種種原因,如醫生使用藥物不足夠,又或病人因怕服用藥物而不能真正穩定症狀,患者便會因身體還是不舒服而不能平靜下來,最後就算食了很長時間藥物還不能康服,只有浪費時間或增加壓力。
所以治療一定要明顯有效,才可使患者不適消除,不用再擔心身體還有問題,放鬆心情後便能停藥痊癒,否則只有反覆或惡化。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