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鈎端螺旋體病


鈎端螺旋體病
[ Leptospirosis ]

一種細菌性的疾病,可感染人類和動物。海外個案通常涉及於戶外工作或需要接觸動物的人士,如農夫、獸醫或渠務人員,參與戶外活動,如游泳、遠足、划艇、航海或垂釣的人士。其潛伏期由兩天至三十天不等,一般約為五至十四天。

由鈎端螺旋體屬細菌引起,它們可獨立生存或寄居於動物宿主,包括牛、豬、馬、狗、老鼠及野生動物,此外,鈎端螺旋體亦常見於熱帶地區的水源、土地及淤泥中。人類可以透過皮膚接觸,從動物身上感染鈎端螺旋體病,特別是眼睛或鼻子的黏膜或有損破的皮膚。
該病主要透過接觸受鈎端螺旋體污染的水或泥土傳播。直接接觸受感染動物的尿液和組織,或進食受污染的食水或食物亦會染病。鈎端螺旋體病一般不會於人與人之間傳播。

市民要預防此病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減少直接接觸受感染的寵物和動物,亦要避免間接接觸受感染動物尿液污染的水、泥土與淤泥。
從事高風險工作的人士應穿上保護衣物,如防水手套或長靴。高風險工作人士包括於稻田、蔗田、礦塲、污水處理系統和屠場工作人士,照顧動物人士及獸醫。
避免於有可能受污染的地方進行水上活動,例如游泳、划筏或跋涉。
雖然致病原品種繁多,鈎端螺旋體病疫苗不能提供百分百的保護,但為寵物注射預防疫苗,可以減低感染疾病的機會。
接觸寵物或動物後,要立即清潔雙手,而受污染的地方要以十份清水稀釋一份家用漂白水清潔消毒。

包括初期的發高熱、頭痛、冷顫、肌肉疼痛和嘔吐,亦會有黄疸、紅眼、腹部痛楚、肚瀉或紅疹等徵狀。如果病人不及早接受治理,可能會出現腎臟功能受損、腦膜炎、肝臟功能衰竭和呼吸困難;有些罕見的例子更會導致死亡。病情一般可持續數天至三個星期不等,或甚更久。如不接受治理,病人需要數月才可康復。

抗生素能有效治療這疾病。而醫生會是患者的情況作出下列的治療:

1.一般治療
強調早期臥床休息,給予易消化飲食,保持體液與電解質的平衡,如體溫過高,應反復進行物理降溫至38℃左右。在患者家中、門診或入院24小時內特別在6~24小時內密切觀察病情,警惕青黴素治療後的雅-赫反應與肺彌漫性出血的出現。患者尿應采用石灰、含氯石灰等消毒處理。

2.早期及鉤體血癥型的治療
(1)抗菌藥物治療。
(2)鎮靜藥物治療。
(3)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

3.肺彌漫性出血型的治療
(1)抗菌藥物治療。
(2)鎮靜藥物治療。
(3)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
(4)輸液。
(5)強心藥物治療。

4.黃疸出血型的治療
對輕、中度患者,在抗菌療法的基礎上,適當對癥治療即可,對重癥患者,應加強下述療法。
(1)出血處理。
(2)精心護理。
(3)保護肝臟。

5.腎衰竭型的治療
對輕癥患者,在抗菌療法的基礎上,適當對癥治療,腎臟損害大多可自行恢復。對重癥患者,需進行透析治療,並註意水電解質平衡。

6.腦膜腦炎型的治療

7.後發癥的治療
後發熱、反應性腦膜炎等後發癥,一般僅采取對癥治療,短期即可緩解。必要時,可短期加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則恢復更快。
(1)眼後發癥的治療。
(2)神經系統後發癥的治療。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