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
[ 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infection ]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是一種能引致嚴重侵入性感染的細菌,尤其影響幼童。與其名稱相反,乙型流感嗜血桿菌並不會引起流感。

此病多見於五歲以下的幼童發生,年齡較大的兒童受感染的機會較少。侵入性感染最常見的病徵為腦膜炎,細菌入血也經常同時出現。此病亦可影響身體多個部位,如肺、會厭(喉嚨的上部)、關節及骨骼。

臨床症狀取決於受影響的身體部位。腦膜炎可引起發燒、頭痛、頸部僵硬,並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畏光、精神昏亂和嗜睡等徵狀。會厭炎患者可能出現發燒、喉嚨痛、流口水、吞嚥痛楚、拒絕吞嚥,甚至呼吸困難等病徵。

如兒童持續發燒、舉動異常和情況惡化,或對病情有懷疑者應立即求診。

醫學界總結出下列的條件可有效地預防:

1. 注意個人衞生: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潔手。
雙手被呼吸道分泌物弄污後(例如打噴嚏或咳嗽後)應立即洗手。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鼻水和痰涎。
不要與別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後必須徹底清洗乾淨。
如有不適,請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
2. 現時已有能有效預防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的疫苗,市民可請教家庭醫生有關疫苗接種的事宜,以保障個人健康。

若感染了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的患者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家庭成員和曾與患者有親密接觸的人士,則須密切留意有否出現感染的早期跡象和病徵。年齡少於兩歲或免疫功能受損,並與患者有親密接觸的人士感染此病的風險較高;他們應諮詢醫生意見,並決定是否須服用預防性藥物。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