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青光眼


青光眼
[ Glaucoma ]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眼疾,也是本港頭號致盲殺手,估計每100位40歲以上人士之中,便有3人患上青光眼。

光線透過眼角膜及晶體,聚焦於視網膜上,再經視神經傳到大腦。眼睛像一個充滿水份的球體,水份 (稱為房水) 由睫狀體分泌出來,通過虹膜和瞳孔,於前房角吸收。倘若分泌和吸收失去平衡,眼球內的壓力 (稱為眼壓) 變得過高,破壞視神經。

當病人患上青光眼,他們的視覺神經會逐漸受到破壞從而引致視野(當眼晴凝視前方一處後,所觀察到週邊境物的範圍,稱為視野)及視力永久受損。據香港中文大學與3間公立醫院於2005至09年進行的研究發現,在青光眼患者中,近六成七無法看到巴士路線,六成半爬樓梯時感困難,約五成三有情緒不穩的問題。由此可見,青光眼會對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可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青光眼並沒有明顯成因,有些科研提出有關基因突變之說法。至於繼發性青光眼是由另一種眼疾所引致,例如白內障、糖尿病上眼、視網膜血管閉塞、虹膜炎、眼內腫瘤等,而長期使用類固醇、眼睛曾經受創傷或手術也會引致繼發性青光眼。

青光眼亦可分為閉角性或開角性。角是指前房角,作用是排出眼球內的水份﹙即房水,請注意:房水並非淚水﹚,以維持眼內壓力於正常水平。閉角是指這前房角因退化或其他原因變得狹窄甚至關閉,房水不能被有效地排出,形成壓力過高引致損害視覺神經。開角則指前房角並不狹窄,但排水速度因某些原因比分泌速度慢,形成房水屯積,壓力過高。

在現今醫學知識中,最有效預防青光眼的是定期找眼科醫生驗眼,檢查眼壓(利用儀器量度)、前房角 (前房角是房水被吸收的地方,可用特別臨床方法來檢查,分為開角和閉角,若較狹窄即閉角,便較易成為急性青光眼)及視神經,目的是及早診斷青光眼,對患者作出適當的治療,以減低患者視覺神經受到破壞的程度。

醫生需詳細了解病人的病歷和作全面的眼科檢查,包括眼壓、前房角、視覺神經線及其他眼病的症候。醫生也會為病人作視野的檢查。其他檢查方法包括光學和調斷層掃描術、超音波檢查、中心角膜厚度檢查及前房掃描術. 慢性青光眼沒有很明顯的病徵,如患者出現以下症狀,請立即延醫診治:
虹視﹙即燈光旁邊出現彩虹光﹚
頭痛
眼痛
視力模糊
視野收窄

基本原則是降低眼壓,現今治療青光眼的方法有很多種,最常用的方法有藥物治療、激光治療及為患者進行手術。醫生也會視病人所患青光眼的類別、程度、病歷及身體狀況,為他們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近視要一世戴眼鏡?拆解近視三大迷思
[ 眼科 ] 源旭醫生
「這麼近看電視,你想戴眼鏡嗎?」這句說話,你有跟囝囝囡囡說過嗎?在香港,超過一半在學兒童有近視,而成年人近視的比率更高達.......
新式角膜移植手術傷口細康復快
[ 眼科 ] 鄧維達醫生
角膜移植是最常做的移植手術之一,最早期的角膜移植已有百年歷史,角膜移植的確為不少因角膜病變而導致失明的人重見光明。眼角膜.......
眼底病變出現「飛蚊」 不同年齡不同成因
[ 眼科 ] 施美玲醫生
我們的眼球裏面有一大塊透明玻璃體,狀態像啫喱,充塞着眼球內部的空間,並緊黏着眼底的視網膜。玻璃體內有時會因先天或後天原因.......

青光眼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