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長者髖關節骨折


長者髖關節骨折
[ Geriatric Hip Fracture ]

髖關節是一個球窩狀關節,可以使腿部屈曲及於骨盆旋轉。髖關節骨折一般是指大腿骨上端骨折。髖臼骨折並不屬於髖關節骨折,因為兩者的處理方法不同。

隨著年紀的增大出現髖關節骨折的機會越高,因為長者較易跌倒,骨骼密度亦較低,亦即較易患上骨質疏鬆症。不光是嚴重的跌倒或受傷,就算是一個簡單的日常動作,骨質疏鬆症病人也有可能出現骨折。至於年紀較輕的病人骨骼較硬,髖關節骨折的原因往往是由衝擊性大的受傷造成,例如車禍。另外,髖關節骨折也可能由於腫瘤或其他骨骼疾病,例如病理性骨折,令骨骼脆弱而致。

髖關節骨折可以令你的生活質素出現很大變化。除外,在復康期間出現的併發症也有可能致命,包括肺炎和褥瘡,又或是腿部出現血塊,血塊游走至肺部而引致梗塞,這些都與髖關節骨折後不能活動有關。所以病人如果曾患過髖關節骨折,另一邊髖關節發生骨折的機會亦會較大。髖關節骨折一般發生在65歲以上,它是一種嚴重的創傷,對病人的健康往往造成一定的損害,是長者最主要的創傷之一。部分病人可能因此在日常活動中需要別人的協助或特別的照顧,例如長期入住護老院。所有髖關節骨折病人至少有數個月需要助行器,接近一半的病人可能從此需依靠手杖或助行器去輔助步行。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約有12%至20%的髖關節骨折病人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

患有骨質疏鬆症的長者出現髖關節骨折的機會會比較高。髖關節骨折很多時是由於跌倒,或髖關節旁邊受到直接撞擊而致。
其他引致長者跌倒的原因還包括:急性中風、高血壓、視力欠佳、藥物副作用及環境因素。

只要經常注意以下細節就可有助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症:

保持視力及聽力正常
如患有高血壓,應保持血壓穩定,防止暈眩
腿部受傷、膝蓋痛或須支持身體平衡時,應使用適當的步行輔助工具;雨傘及傢俱並不可靠
經常進行練習肢體的活動或平衡訓練
小心及減少家居陷阱,例如水漬、雜物或小地毯;前往洗手間的通道應避免放置雜物,並有充足的照明,尤其是晚上 高危人士可考慮穿上髖關節保護器

病人會感到大腿上部或腹股溝內疼痛,若是由於疾病(例如壓力性創傷或癌症)而會使骨骼變脆,病人在骨折前應有一段時間已感到腹股溝或股部疼痛。如果骨骼完全折斷,患腿看起來會較另一條腿短,移動患腿時,患者亦會感到痛楚。

髖關節骨折一般可通過X光檢查去確診。不過有時候X光檢查無法看到非完全骨折,需要進行更多影像檢驗來診斷。

轉子間骨折可以髓內釘修補。醫生會把髓內釘連同骨鋼板安裝於病人股骨凹陷的腔內,而不是側邊。而大部分轉子間骨折則是安裝加壓髖螺釘及骨鋼板,又或是髓內釘,這樣可以把骨折部位壓緊。
股骨轉子下骨折 - 如果骨折發生於轉子下部分,則會以髓內釘或長骨板處理。


長時間坐着 可引致「下交叉綜合症」
[ 骨科 ] 洪亮斌醫生
在職場上,每天都有很多人帶着矛盾的心情去上班。即使自己工作效率高,但又怕太早完成所有工作,上司見你遊手好閒,同你講「我請.......
表面髖關節置換 救骨枯
[ 骨科 ] 鄧偉文醫生
人體不是玩具,部件壞了可更換,但在醫學科技日益進步下,人體很多嚴重受傷或磨損的部位,今日可以像汽車般更換新零件,像關節置.......

長者髖關節骨折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