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8695 ] Chan Man chu

胰臟

病患者男 - 50歲

MRI 報告顯示胰臟頭有水瘤體積細個1cm, 是否對身體構成傷害
本人要切除,手術風險有幾高?可以用微創手術嗎?
張世傑醫生回覆:
 11/27/2017
一般檢查發現胰臟頭水瘤時,最重要的考慮是囊性胰臟腫瘤。通常囊性胰臟腫瘤屬於良性,或是低度惡性。它們包括單純囊泡、胰臟偽囊腫、黏液性囊泡腫瘤、漿液性囊腺腫瘤、和胰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

  胰臟偽囊腫的患者通常有急性胰臟炎的病史,如果囊腫小於1cm,一般會自行消失,無須治療。

  黏液性囊泡腫瘤可能發展成惡性,掃描影像顯示外壁變厚和周邊鈣化,一般建議切除。

  漿液性囊腺腫瘤則是良性腫瘤,由微囊組成,內有中央疤痕或是中央鈣化,因為不會變成惡性,如果確診便無須切除。

  胰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常位於胰臟的頭部,磁力共振影像看上去像一串葡萄,有可能發展成惡性,建議切除。

一般來說,如果胰臟水瘤小於1cm,很多囊性胰臟腫瘤的特徵都較難看得出,再加上胰臟切除手術較大型,通常建議觀察,一年之後再做磁力共振掃描,如果水瘤變大才建議切除。如果不變就繼續觀察。

胰臟頭部水瘤須做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如年約50而無伴有內科病症,手術死亡率大概是2%,併發症風險大概三成。通常用開腹方式進行,當然也可以做微創手術。不過在此強調微創胰十二指腸切除與開腹一樣都是大型手術,除了傷口的分別,手術的複雜性與併發症並無減少。在全港,用微創進行胰十二指腸切除術以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做的最多,如有需要可前往查詢。

張世傑敬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