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569 ] Fantasy Ho

牙科

病患者男 - 22歲

智慧牙出不到, 而且是打橫生並帶勾, 沒紅腫和沒痛感, 請問是否需要脫掉呢?
譚俊彥醫生回覆:
 8/15/2017
現代人由於顎骨較少,智慧牙通常都會出現阻生的情況,例如橫生或鈄生的情況便經常出現。
出現阻生智慧齒會導致蛀牙(更經常是第二臼齒蛀牙而非智慧齒本身)或牙冠周炎,上面兩種情況初期都不會有任何徵狀,直至蛀牙進入牙神經或牙冠周炎導致膿腫,病人才會感到不適而求醫。
當蛀牙進入牙神經便可能需要進行脫齒或杜牙根,費用便會比較高昂及對牙齒傷害便更大。如有牙冠周炎的情況,炎症擴散到骨膜下,也就是頜骨,可形成骨膜下膿腫,並進一步出現破潰成瘺(膿液不斷從破口中進入口腔);炎症侵及咀嚼肌,會出現張口受限。

雖然脫除智慧牙看似很恐怖,是不少人卻步看牙醫的原因。但其實手術會進行局部麻醉,除非病人特別敏感,手術途中其實並不會伴有痛楚。而且及早處理,因年紀較少,一來牙齒比較容易脫除,風險較低,傷口會較早愈合;二來引致的併發症機會並少。如果心理準備不足,建議可先找牙醫拍x光片及檢查,進一步了解口腔情況(例如阻生情況,神經線位置,蛀牙等等)。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