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9661 ] lung

CT ,胃內窺鏡及腸內窺鏡

病患者女 - 46歲

醫生你好,請你幫忙解答一下,謝謝。

本人右上及右下腹痛,做了CT加顯影劑, 問題如下:~

1) 做 CT 時,一落顯影劑時因靜脈注射部位有脹脹感覺,所以即時大聲叫出來通知在場醫護人員 ,身體亦因此有微微旭動 ,亦沒有閉氣,在埸醫護人員冇理會本人繼續照,在此情況下,請問這樣會否影響到CT照得不清楚呢?

2) CT 報告有一段不明白如下 :~
"Paucity of intra-abdominal fat limit assessment of hollow viscera
no pneumoperitoneum is noted
trace pelvic ascites, could be physiological in nature"
請幫忙解釋一下是什麼意思?以上是否指照得不清楚 ?與我 第1點做成的情況有關嗎? 身體旭動及沒有閉氣會否影響到照得不清楚嗎 ?或其他因素而照不清?

3)肝臟除了有3cm囊腫, 在乾葉兩側有幾粒微小嘅病灶照不清楚是否有嚴重嘅問題, 報告如下:~ several tiny hypoenhancing foci up to 0.5 cm seem at bilateral hepatic lobes, which are too small to characterized but probably cysts.
no arterial enhancing mass leison seem
hepatic and portal veins are patent
請問有否需要再照mri去確認一下細小病灶是什麼?

4) 請問照胃內窺鏡和腸內窺鏡是否一定要由外科專科或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去做? 普通科醫生resident是否不能或沒有專業資格去做胃內窺鏡及腸內窺鏡 ?

5) 公立醫院由普通科醫生 resident 去負責做 胃內窺鏡和腸內窺鏡檢查是否不合符資格?
蕭嘉輝醫生回覆:
 10/30/2018
1.通常他們是即時看到影像有否受影響而不清楚,所以如果scanning繼續進行應該沒有問題。
2.這個報告沒有說照得唔清楚,只是照不到'空心'嘅器官如腸胃等。這十分常見,因腸胃內病變一般內窥鏡比較準確。
3.陰影太細,正常是不能斷定病因。建議向主診查詢何時覆照CT,MRI 或USG。
4.只可以這樣說,如果不是外科或腸胃肝臟專科醫生,他們是沒有接受過正規及足夠時間的腸胃鏡訓練,也沒有接受過香港專科學院的考核。
5.政府內的腸胃鏡正常是由腸胃肝臟專科或外科專科醫生做的,極其量是該兩科的受訓醫生係專科醫生監督下進行。不會有普通科的。


蕭嘉輝醫生
腸胃及肝臟專科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