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Louis Chan

抽煙二十多年,門牙覺得有輕微鬆沒有刷牙流血,患上牙周病?

本人是吸煙人士,抽煙已經超過二十多年,聽說刷牙時牙肉出血是患上牙周病的病徵。我之前從來都沒有刷牙流血的問題,但最近門牙牙齒亦覺得有輕微鬆,請問是甚麼原因?
曾永強醫生回覆:
 11/28/2023
Louis你好!謝謝你的提問!

不同嚴重程度的牙周病會呈現不同的病徵。輕微牙周病的病徵包括牙齦邊緣紅腫和刷牙牙齦容易出血等等。如果沒有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和定期洗牙,牙石和牙菌膜便會慢慢聚積。假如發炎的情況持續,便會引致中度至嚴重的牙周病,使原本依附在牙齦表面的牙齦與牙根分離,形成「牙周袋」,而牙齦和牙床骨亦會開始萎縮,從而引致部份牙根外露,牙齒便會因此而變得酸軟、敏感無力、牙縫變闊,牙齒更可能會因為失去牙周組織的支撐而脫落。

根據研究調查,吸煙人士患上上牙周病的機會比非吸煙人士為高,甚至高達五倍或以上。香煙中的化學物質尼古丁會令血管收縮。因此,如果患上輕微牙周病,牙齦發炎的症狀亦變得難以察覺,牙周病便會不知不覺地惡化。

最後,我會建議你及早戒煙,並且盡快到牙科醫生作臨床檢查和治療,包括洗牙或牙周病治療等。希望以上資料能夠幫助你,祝你早日解決口腔問題,身心健康!謝謝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