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Tony

十年煙屎牙洗牙係咪可以洗走曬啲漬㗎?

我食煙超過十年,有煙屎牙,好多煙漬,而且每日都會飲三四杯咖啡,洗牙係咪可以洗走曬啲漬㗎?
曾永強醫生回覆:
 3/24/2020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洗牙目的是清除積聚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牙石及牙漬,減少引致牙周病的細菌,從而降低患上牙周病的機會,改善口腔衛生。

洗牙時,牙科醫生會先以牙科工具,例如超聲波儀器,把牢固在牙齒表面的牙石清除,之後會再利用儀器將牙齒表面的污漬去除及保持牙面平滑。當牙齒平滑後,牙石和牙漬便難以在牙齒表面形成。
因此,洗牙是可以清除煙漬,咖啡漬,茶漬,或由食物色素等外來因素所引致的牙漬。

另外,有一些小貼士可以避免牙漬在洗牙後短時間內再次形成。首先,應該避免吸煙,並嘗試减少喝茶或咖啡等含深顏色素的飲品。日後享用這些飲品時,可用飲管,令到飲品跟牙齒接觸面降低。飲用後也可喝些清水,將飲品色素沖淡,從而減少牙漬形成的機會。

除此之外,應該避免選用粒子較粗的牙膏,因為會令到牙齒表面變得凹凸不平,色素容易聚積,形成牙漬。

最後提提你,定期洗牙也有助牙科醫生更有效地檢查你的牙齒。因為一些牙齒常見問題,例如牙齒崩裂,會被牙漬掩蓋,難以察覺。蛀牙也會令牙齒變色,如果發現這些牙齒問題,便需要牙科醫生幫忙盡快處理了。
希望你能盡快重拾健康和整潔的牙齒,每天也笑口常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