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243 ] Toba

担心撞親尾龍骨

早兩日撞親尾骨, 有少少出血, 第二日出血位無事, 但附近位近patpat中間左方少少就有少少痛, 去睇普通科醫生做檢查, 又無話要照x光, 又無病假, 只係開了消炎止痛藥. 咁事實都唔係話特別好痛, 至少坐同企都唔算好大問題, 只係訓低同禁到個位會稍為痛, 但自己就好担心
1. 有無需要特別照X光,因為個位係尾龍骨?
2. 聽講尾龍骨撞傷大小都要至少兩三星期才會好少少? 會好長手尾??
3. 係咪所有運動都要停晒? 包括游水? 但游水唔係會有助舒綬痛症嗎?
王嘉暉醫生回覆:
 6/25/2014
大部分的脊椎類動物,在末段近臀部的位置會長出一條尾巴。它內裏由多節骨組成,隨着依附著在上面的肌肉收縮放鬆,可令尾巴的形狀及方向改變,幫助動物在活動時得到平衡。不過人類的尾巴隨着進化而萎縮到看不見,遺下來的是骶骨(sacrum) 對下由三至五節組成約兩寸長的尾龍骨(coccyx)。它的形狀呈倒三角形,末端向前彎曲,剛剛在肛門的後方。它雖則在人類進化後已沒有太大的用途,但這裏有很多盆腔的肌肉和韌帶依附在上面。

大部分尾龍骨骨折或脫位都是因為跌倒,臀部首先着地造成。這巨大的撞擊力把尾龍骨末端微微彎曲的位置向前折斷或令其脫位。而有一小部分是因為孕婦在生產當中,嬰兒的頭部直接擠壓到尾龍骨所造成。剛剛受傷的時候,病人會即時感到痛楚甚至乎是整個臀部麻痹疼痛。傷患的位置會出現腫及瘀血。在傷後的數個星期,病人會坐立不安,尤其是坐在硬的東西上面。嚴重的還會在排便時感到劇痛,這有機會令到患者不敢上廁所,長期時還可能出現便秘的情形。

當尾龍骨受傷的初期,病人受著疼痛的困擾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減低受傷的急性炎症。此外醫生還會建議病人在坐的時候,椅子和臀部中間墊一個水泡,從而令尾龍骨不至於被壓到而觸發疼痛。若果病人因肛門附近疼痛而令到排便困難,應服用高纖維的食物甚至乎藥物,使大便變得柔軟一些。物理治療可以減低受傷發炎的情況,以及放鬆附近的肌肉和韌帶以至不至於太繃緊。

當移位的情況比較嚴重,可為病人進行復位治療。醫生會進行探肛繼而把在後方的尾龍骨拉回正位。

只有極少數在數個月的保守治療後也得不到任何的改善,以及病癥造成極大困擾的病人需要作手術把部分的尾龍骨切除。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