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Zoey

腰背痛奇怪的針刺、麻痺感

病患者女 - 42歲

我懷疑自己的下腰部和頸部有輕度的退化關節炎徵狀。當我站立,坐著或保持某特定姿勢時,也會在中背位置有一些奇怪的針刺或麻痺感。尤其在早晨醒來時,頸部會有一種像扭結的情況出現。當我以某種角度傾斜我的頭時,感覺就像肌肉在我的太陽穴上方的左側拉動。有時還感覺到類似電擊的痙攣感從我的脊椎開始,向外擴散,就像纏繞在我身邊一樣。

此外,有時我會感覺該痙攣感從我的下腹開始上來,並纏繞到我的下腰部或靠近胸骨。當情況發生時,甚至會讓我的呼吸感到困難。
戴鏗晉脊醫回覆:
 11/18/2018
就閣下於信中所形容的情況看來,所有的痛楚感覺都應與之有一定程度的關係。您可以試試作自測式問自己一些問題,以幫助您了解那痙攣感是否來自脊椎的問題所影響:

1) 您的體重是否有超乎正常標準?
2) 你是否需要長時間坐著工作?
3) 你是否經常作過量運動?

如果您對這些問題的答案是“有”,建議可先由日常習慣入手,如:控制體重、減少長期坐著不動、採取適量適當運動安排,務求令相關問題不致繼續惡化,並留意觀察其後情況發展。

另外,針刺或麻痺感這些症狀通常也是神經線受干擾所引致。由於不知您所描述徵狀的頻密程度及嚴重程度,建議可暫時循以上方向處理。當然如情況持續發生,可找您的家庭醫生先作評估,再定立後續方案。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