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109 ] tcl35

有關左眼眼皮腫的問題

病患者男 - 25歲

您好,本人因工作需要,經常要使用電腦和長期看電腦屏幕,未知是否眼睛過勞,早上起來左眼眼皮常會有點腫,不知道是左眼腫還是眼皮腫,但總感覺到左眼的筋是令人不適的,請問滴什麼眼藥水才可解決有關癥狀?謝謝。
沈蔚瑄醫生回覆:
 7/6/2022
先生你好!

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手機導致眼睛疲勞,統稱 「數碼視覺疲勞症 」(Digital Eye Strain ),相信很多上班一族以及上學一族都曾感受過。 數碼視覺疲勞症的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疲勞、視力模糊、眼痛、頭痛、肩頸痛等。

比起看書或看文件,使用數碼產品的確容易使到眼睛疲勞,這是由於
- 印刷的文字用墨印在紙張上,兩者顏色對比大,眼睛較容易閱讀。相反,屏幕上的文字和圖片是用光點拼湊而成的,並且光點遍佈整個螢幕,閱讀會較為吃力。
- 長期專注螢光幕時, 眨眼次數會減少,令到眼乾問題更嚴重。
- 閱讀文件時,視覺微微向下,使到上眼皮輕微下垂,減少淚膜蒸發。而使用電腦螢幕時,眼睛視角通常較高,導致淚膜蒸發增加和眼睛疲勞。
-坐姿不良,頭部向前傾,導致肩頸和上背負荷過重。

對付數碼視覺疲勞症,可參考以下小貼士:
-20-20-20法則: 每使用20分鐘螢光幕,應最少讓眼睛休息20秒,並觀看最少20呎(即6米)以外的景象讓眼睛放鬆。
-注意螢光幕的擺放:螢光幕的中心最好在眼睛視線下方約20度。螢光幕的光暗不應過光,最好跟周圍環境相近,舒適柔和。螢光幕距離眼睛不應過近,應最少有一個手臂的距離。另一個參考為螢光幕的斜角長度,理想距離為這長度的3倍,所以螢光幕越大,應擺放得越遠。
- 使用滋潤眼藥水,購買時記得問清楚要沒有類固醇和抗生素的,如眼睛較敏感者可考慮使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不過,先生的情況牽涉眼皮腫,有機會不是純粹疲勞引起。如果經已有一段時間不適,而上述方法均幫助不大的話,建議先讓醫生看看吧。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