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469 ] jess

甲狀腺

病患者男

有咩特徵係甲狀腺?有預防方法嗎?
黃啟斌醫生回覆:
 10/22/2019
你好,

1. 甲狀腺疾病可分為兩種。一是荷爾蒙功能問題。一是結節問題。
- 荷爾蒙功能問題: 如荷爾蒙過高[甲狀腺亢進(甲亢)],會出發 心跳急促、手腳顫抖、怕熱和無故消瘦的情況。如荷爾蒙過低 [甲狀腺功能過低(甲減)],會出發體重增加,怕冷,疲倦,健忘憂鬱的病徵。

- 結節問題: 小型甲狀腺結節是沒有症狀,大部份人不會發覺自己的頸部腫大。通常要進行例行身體檢查或因為其它病況檢查時才被發現。


大型甲狀腺結節,病者會發覺自己的頸部腫大,有壓迫感,吞嚥時有異物感,嚴重者會呼吸困難。


如為惡性腫瘤,病人會出現聲音嘶啞,淋巴結腫大, 甚至咳喇帶血等病徵。


2. 現時並沒有預防甲亢或甲狀腺結節的具體方法,因此應留意身體情況,若出發病徵,應盡早求醫,找出不適的原因。

如一旦患上甲亢應積極求醫,患者平日亦要減少刺激性的飲食,如咖啡、奶茶、酒精、辛辣等,並保持心境平和,令甲亢問題較容易控制。

謝謝

黃啟斌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