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692 ] irenelai

腦膜炎

病患者男 - 3歲

醫生,您好,

請問一下, 流感或發燒所引起的腦膜炎, 有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此類病而引起的腦膜炎 ? 應不是注射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就可以避免,對嗎?
謝謝
梁永堃醫生回覆:
 1/27/2019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腦膜炎是嚴重的感染,其中較常見會引起腦膜炎的細菌有腦膜炎雙球菌,肺炎鏈球菌以及乙型流感嗜血悍菌(簡稱Hib)這三種細菌。而流感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併發症多是腦病變及腦炎,是嚴重的併發症。
關於如何預防,如在香港出生及己在健康院接種疫苗,就己包括了肺炎鏈球菌。而腦膜炎雙球菌及Hib則不包括在健康院提供的疫苗之內。Hib是5合1及6合1疫苗的成份,如己打好5/6合1 或1歲以後打過一針Hib就不需再補打。腦膜炎雙球菌也有適合你孩子歲數的預防疫苗。而預防流感及併發症最有效的還是打季節性流感疫苗。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