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586 ] Donald

脂肪瘤還是淋巴結?

病患者男 - 56歲

本人年半前發現後頸皮下有腫物, 在政府耳鼻喉診所做過普通抽針檢驗, 但報告說因樣本足未能鑑別, 近日因有脹大跡像往做照超聲檢查, 報告如下:

An elongated isoechoic to fat lesion is found in the right suboccipital region/posterior neck measuring 1.1 x 0.4 x 2.7cm. Ddx lipoma or lymph node.

現問題如下:
1 超聲波映象下, 脂肪瘤和淋巴結如何分辨? 病灶內有長而均匀的迴聲, 並夾雜着橫線是否脂肪瘤的特徵? 如是淋巴結, 看不見有高迴音的淋巴門, 是否很有機會屬惡性?
2 如想確診性質應否先做超聲波引導下抽針檢驗? 還是直接整粒切除化驗?
3 有說如惡性淋巴未能確診是否遠方轉移癌, 不應謬然整粒切除, 以免影响追踪病源和日後治療, 是否屬實?
問題稍多, 先謝謝回覆。
李泓暉醫生回覆:
 6/13/2020
你好!
脂肪瘤和淋巴結在超聲波掃瞄時有他們自己特定的特質,一般來說也能分辨得到。如果是淋巴結腫大,可能是良性的原因(例如感染、發炎、免疫系統毛病等等),也有可能是惡性(癌細胞轉移或淋巴癌),兩者在超聲波影像會有些分別,但有時單靠超聲波也很難分辨得清楚。當超聲波影像有懷疑,或者淋巴結大小超過一公分,醫生都會建議做抽針化驗,看看能不能分辨是良性或惡性。如果重複抽針化驗都不能確定的話,才會建議做手術切除淋巴作活檢;而淋巴結活檢手術如果計劃得不周詳的話確實是有可能影響日後的手術治療。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