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2210 ] linedone

膝部骨枯

病患者男 - 81歲

請問X光照出膝部有骨枯除了更換膝頭外沒有方法醫治呢?骨枯範圍會否擴大?有沒有辦法可以減慢骨枯呢?是不知明骨枯.
劉新榮醫生回覆:
 7/28/2018
Linedone 你好,

膝關節的骨壞死分為自發性和繼發性兩種,自發性即是沒有明確原因的,通常影響一邊的膝關節,男性患者多過女性,骨科醫生會把壞死的嚴重情況分作四期。要處理膝關節骨枯,首先要檢查清楚是屬於那一期,不同的期數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期數亦會隨時間逐漸增加。你的骨枯在X光已看得到,看來已經屬於第二期或以上的嚴重程度了。

一般來說,早期的骨枯可透過消炎止痛藥,用拐杖減輕膝關節受力,針對性的肌肉強化訓練去幫助紓緩病情。嚴重些的骨枯可以考慮微創手術去控制病情,減慢骨枯的惡化速度。但如果骨枯的情況已屬最後期,出現了關節變形和退化的情況,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而且確是現今最有效的一個處理方法,因為在手術中,骨枯和引致痛的部位都會完全清除掉,但當然,手術也有它的好處和風險,你也要平衡自己的身體健康情況和身體承受能力才去決定,一般我也建議先試一試一個時段的非手術方法,才去決定手術不手術。

建議你可以找一找骨科醫生檢查清楚嚴重的程度,再商量最適合你處理方案。謝謝你的提問,有問題請再提出!

祝你早日康復!

劉新榮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