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湯圓

潔癖是否精神病

病患者男 - 48歲

本人的家人48歲男,家人回家後這位48歲男一定將家人手袋,手提電話,街外買回家的物品,食物用濕紙巾抹,疫情更轉用火酒噴物品或手袋,已超過10年家人一回家就很焦急成日要抹,話要消毒, 如果不讓他抹就大發脾氣,這是否焦慮症?
梁婉珊醫生回覆:
 8/19/2023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的家人由10年前開始形成了消毒物品的習慣,疫情時情況加劇。一般來說,如果在清潔消毒方面耗用的時間已超出一般正常的範圍、對於個人衛生過於執着細節以致影響正常生活,並引起情緒不安和大發脾氣,甚至有點不能自拔的感覺,這有機會屬於強迫性的症狀。

一般來說,強迫症患者會受到強迫思想或強迫行為的困擾,並且不同程度地影響日常生活。強迫思想是指一些不能自控並反覆在腦海內出現的影像、想法或衝動情況。患者意識到這些思想是非理性的,但不能自制,結果受到情緒困擾;至於強迫行為是指重複性的行為,例如,有些患者由於擔憂受細菌感染,不停反覆洗手,超越正常需要,引致皮膚炎並處於極度焦慮的狀態。

假若意識到家人反覆不斷受到強迫思想所困擾,不能自控,影響精神狀態、日常生活及工作,建議考慮尋求專業精神科醫生協助。不過,現階段仍需要經過詳細臨床評估後,才能正確診斷家人是否患上強迫症。

現代科學昌明,醫學進步,已經有不同的方法能夠協助患者重拾正常生活步伐,所以毋須過分憂慮。一般治療強迫症分為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兩大方向。心理治療,例如暴露與反應抑制法(Exposure and Response Prevention),能夠學習到一些技巧,降低受到強迫行為出現的影響,打破被強迫思想及行為控制的惡性循環 ; 而透過服用精神科醫生處方藥物,能夠協助腦內的血清素回復平衡狀態,有效減低強迫思想的產生,從而減低強迫行為的出現。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病患者男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