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908 ] Iris

分離焦慮

病患者女 - 4歲

你好醫生,
小女剛4歲, 從小都比較"痴身"
幼稚園K1 上課差不多喊足一年,
k2 就沒有喊,
但自從有次學校觀課, 她上堂途中出來抱住我喊住話掛住我, 想我陪伴她上課後, 她現在每日上學都會眼濕濕, 不想上學,
所有興趣班都不願意去了,
有時晚上睡覺都會喊, 因為她只想爸爸媽媽陪, 不想上學,
老師說她入了課室就正常活動, 沒有喊,
請問小女這個情況正常嗎?
梁婉珊醫生回覆:
 1/6/2023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你發現四歲的小朋友有點害怕接觸陌生人,上課時會哭泣,甚至會有不想上學的情況。
孩子在這階段,一般都會比較在意主要照顧者是否在自己身邊的。有些孩子會在互相分離的時候,持續顯現過度不安、哭泣、左顧右盼想尋找照顧者、拒絕跟照顧者分開、害怕獨自一人、害怕獨自睡眠、甚至與照顧者分離時會抱怨身體不適、這都關乎到孩子的情感依附、信任等因素。可以先回想女兒是否一直由比較單一主要照顧?比較少機會接觸不同的照顧者或陌生人?會否由於近年疫情關係,而減少了機會跟其他小朋友的接觸而導致這些情況出現?
可以先參考一些專門解釋及疏導小朋友關於分離焦慮情況、及增加安全感方法的書籍,並嘗試運用相關處理方法。若女兒逐漸能接受與主要照顧者分開,並能融入陌生環境,那就代表分離焦慮的狀況獲得舒緩了。但假如發現女兒長時間也無法獲得安全感、對別人缺乏信任、與別人比較疏離、甚至持續不能進入課室內,就有需要尋找專業人士協助作全面評估。
其實小朋友在這個階段出現分離焦慮情況都是比較常見的,只要運用合適的技巧,讓小朋友順利過渡這階段,往後日子就能變得更獨立,情緒更穩定了。
梁醫生
祝 早日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病患者男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