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7870 ] popoyu

驚恐症

病患者女 - 41歲

2015年有驚恐症,食藥食左5年到,呢段時間有康復,以為康復好番晒 就自行停左一年幾,但我都有一直睇開緊精神科,只不過無食藥,到今年6月開始驚恐症復發,本身醫生一直都開呢sertraline給我,我就自己6月4號開始自己食返 同提早改日期見醫生,到我6月21號覆診,醫生就叫我轉新藥呢隻citalopram,但要我由sertraline舊藥減食一粒一星期,第二星期減食半粒,第三星期轉食新藥半粒,第二星期食一粒,點解醫生要咁樣叫我食法呢,同埋係唔係從新來過適應期,副作用大唔大呢citalopram同sertraline邊隻藥最好呢,有什麼分別,謝謝
梁婉珊醫生回覆:
 6/28/2022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的主診醫生為你安排由Sertraline 和換成Citalopram,而你正在處於過渡時期。這兩種藥物其實都是臨床上常用於治療驚恐症的藥物。

你的醫生正在使用一種稱為 Cross titration (漸减及漸增交叉方案)的方法。意指在將一種藥物續漸减量至停藥的同時,亦由低劑量開始使用另一隻藥物,例如原本的藥物慢慢由一粒,減至下星期開始半粒,直至停服;新藥亦然,由半粒開始慢慢增量。

調藥的安排,需要由有足夠臨床經驗、以及了解你的醫生去做決定。相信你的主診醫生亦是按照你的病史及其他症狀去判斷,務求在減緩症狀上得到最大益處。至於副作用,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以及對於藥物的適應性都不一樣,大部份人士服用藥物之後都能夠適應。

建議你可以在下次覆診時,好好跟你的主診醫生去溝通,不妨向他表達你的疑問,相信他可以按照你的診症記錄及症狀的細節去為你解釋。你亦可以嘗試觀察及記錄自己在調藥過程中的症狀變化,這樣亦有助醫生在調藥時候作最好的判斷。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病患者男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