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7553 ] lc

ASD + 專注力不足

病患者男 - 14歲

男童兩歲多時確診ASD,智力正常。
小學,中學就讀主流學校。在政府精神科跟進到3年級,因當時醫生認為未有需要食藥幫助專注力,之後沒有再覆診。

升中後,學業開始落後,學衍要求越見複雜,睇錯題目,答題漏字情況越見嚴重,做事難有條理,做下東,又做下西,拖拖拉拉。明年將升中四,擔心情況持續的話,學業難以跟上。另一方面又擔心用藥的副作用,想請教醫生應如何是好?
梁婉珊醫生回覆:
 6/24/2022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其實很多家長都會擔心,使用藥物時會否出現副作用。建議家長可以先用一個客觀的標準,去分析小朋友現時的學業成績問題,是否主要由於專注力不足症狀引起,或者是有其他原因?也有可能是孩子真的聽不太清楚或者聽不明白,但不好意思發問;不過,由於孩子已經長大為青少年期,要了解是否出現專注力問題,或者其他自閉症症狀,亦需要重新安排一個仔細的臨床評估。

假如專業人士亦認為有機會與專注力問題或自閉症症狀有關,可以到時候才考慮使用藥物。由於不同體質的人士,對於各種藥物有不同的反應,當中有小部分人士的體質可能對藥物反應較大。一般來說,使用低劑量藥物對於大部份人士來說,是能夠安全發揮效用的。建議家長不要因為藥物有機會引起的「副作用」,就先行對於使用藥物下了定論。其實,使用藥物發揮的正面作用,對於青少年在建立自信、學業上增加信心和動力,有很多正面的影響。建議家長使用客觀的標準去平衡利弊後,再作決定。

在服用藥物期間,幫助他建立一個良好的心態、學習習慣、練習溝通技巧等等 都相當重要。此外,青少年自己本身亦需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去自發學習,這樣藥物的效果才會能夠完全發揮。藥物雖然能幫助提升專注力,但它只是一個輔助工具,並不能保證服用藥物之後,成績就可以能夠突飛猛進。最重要的是青少年人自己對於學習的自發性和動機,以及學習解決問題、自我進步的意向,這樣對他來說才是一個正面的成長途徑。

所以,建議家長先與青少年人好好溝通,了解他對於學習的想法、使用藥物的意向 等等。在開始使用藥物之前,可以先嘗試協助他整理課業資源,同時在溫習時間上面作出調整。假若效果還是不大的話, 才考慮配合其他專業人士的意見,一起幫助青少年人改善學習進度,建立學習和生活上正向經驗。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向上的動力,只要提供適當的環境、協助、鼓勵及合適的方式,相信兒子在學習這方面都會有所改善。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病患者男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