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377 ] Cheukin

最近壓力好大好辛苦

病患者女 - 23歲

一直由細到大屋企人都管得我好嚴。曾經因為同男朋友鬧大交,鬧到分手,屋企人同時又因為考試成績而比好大壓力我,所以搞到自己成日都好唔開心,有試過想自殺。依個人生最低落時期持續左大概大半年。最後係一班朋友一直支持鼓勵我,我先好似好翻少少。

兩年前我返咗香港之後,因為覺得媽媽管得太多,所以就開始同男朋友搬咗出去住。當時媽媽好嬲,話唔應我做女,之後一直都冇再聯絡我。雖然近年我同媽媽關係好咗少少,但係都好似有個好大嘅隔膜喺度咁。

我一向都係會擔心好多嘢嘅人,少少嘢都會好緊張。我最近要準備去外國讀書嘅事,又要處理自己副業網店(手工藝品),準備起貨,又要有正職翻工。依家9-7要翻正職,有時候又要OT,然係坐個幾鐘車返屋企,收工返到屋企之後又要處理網店起貨,搞到完全唔夠瞓。

有時候男朋友會發脾氣/冷暴力,媽媽又好情緒化,成日搵我出氣。我依家每同媽媽/男朋友講嘢,我都要好小心,好怕講錯野搞到佢哋嬲。所以搞到我壓力好大,好辛苦。我有時候會因為太擔心/太緊張,而心跳加速同手震。最近夜晚瞓教都會半夜醒下,背脊會濕濕地。亦都有發惡夢,夢見屋企人同男朋友留低我一個,我係度苦苦哀求佢哋唔好離開,但好似冇人聽到我講嘢咁,冇人理我,我感覺自己就好似窒息死亡,然後我就嚇醒咗。我唔知道到底係自己情緒有問題定係我真係諗太多,擔心太多?
梁婉珊醫生回覆:
 3/22/2021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的人生似乎正在經歷不同程度的壓力事件,例如最近睡眠質素差,除了日間長時間上班,長途的交通外,下班後又需要準備網購工作,導致正常生活以及作息時間安排方面讓你感到有點吃力。

其實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是一場持久長遠的賽事,並不只是一場短跑。最重要是找到合適自己的節奏及步伐,才能夠走更遠,完成長遠的目標。現在的節奏似乎對你來說造成太大壓力,讓你感到非常辛苦,似乎並不能夠讓你容易繼續堅持下去達到目標。除了長時間工作的壓力外,在背後你也非常在意媽媽會責怪自己、男朋友會離開自己,這些恐懼及憂慮一直困擾着你。另外根據你的形容,你的性格比較憂慮,生活上的大小事項都容易會感到憂慮及擔心。當然單從短短幾句文字並不能確定你確診焦慮症或抑鬱症的問題。

不過,假如你在一天之內大部份的時間都會感到焦慮,經常處於「驚弓之鳥」的狀態,覺得難以控制這份擔憂並且較容易出現頭暈、心悸、腸胃不適、心情煩躁、容易疲勞、難以集中精神、容易暴躁、肌肉崩緊及睡眠失調等問題,就可能受到焦慮症困擾。假若你一星期內也有三至四天失眠情況出現,建議你盡快尋求專業醫生協助,進行全面性的臨床評估是否確診焦慮或情緒問題。

另外,你需要學習如何在生活中掌握到平衡狀態。根據你的描述,你傾向於不停工作,害怕讓自己停下來,甚至有點過勞的情況出現。這個狀態是絕對有需要改變的。其實人生之中有許多東西,你可以嘗試先讓自己停頓下來,深入分析那些事比較迫切、重要的; 那些事情反而是不太重要、可以留待日後慢慢處理的,好好安排事情緩急先後次序。假如每樣事項都渴望可以立即完成的話,那麼時間一定不會足夠,只會讓自己感到更大壓力、更容易過勞,結果只會更容易患上焦慮症或失眠等情況。

所以長遠來說,建議你安排一個平衡的生活節奏及處事模式,看看失眠狀況能否有改善。但假如每星期內幾天都出現失眠狀況的話,則有需要尋求專業醫生協助。

其實你是一個很努力勤奮的人,緊記要仔細看清楚自己的需要,事情分優先緩急先後處理,相信人生會更平衡,更添順暢。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病患者男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