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505 ] freda

clonazepam or olanzapine

我本身服用 clonazepam 和 olanzapine, 現在醫生想試下減olanzapine, 其實我服用很低劑量, 2.5mg (即每晩半粒5mg),
他叫我試下由每星期減一兩天開始, 但我發覺不服的時候就睡得不好, 於是醫生題出不如增加我服 clonazepam 的劑量以代替 olanzapine, 如每晩睡前多服一次 clonazepam 而停服 olanzapine.

我正在考慮中, 因為我本身都已服用 0.25mg 每日三次, 如果我再增加一次, 我怕會產生對 clonazepam 的依頼性, 而有更多的副作用, 其實相比之下, 兩隻藥那一隻會有更大副作用?
梁婉珊醫生回覆:
 3/7/2021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其實Olanzapine 及 Clonazepam 是兩種不同的藥物。Olanzapine是具有對抗思覺失調作用的藥物,同時亦具有幫助放鬆及提升睡眠效果的作用。而Clonazepam則屬於鎮靜及安眠類型的藥物,其主要作用是用於放鬆神經的。

根據你的描述,暫時未有資訊關於你的診斷結果、病情、最近的整體精神狀況是如何、以及為何在早上有需要服用Clonazepam藥物的原因。

其實選用哪一種藥物、用藥的份量、在療程中如何微調藥物,都很取決於需要針對那種症狀而定。先行了解清楚治療的大方向以及訂立清晰的目標為首要。簡單來說,如果需要針對某一種症狀,例如你只需要針對睡眠這個問題,那麼可能使用Clonazepam就較為理想。由於Olanzapine 具有調節我們腦內多巴胺平衡的作用,另外對於對抗思覺失調具有針對性效果,服用此藥物需要定期驗血檢查藥,要顧及的東西比較多,藥物性質比較複雜。

如果需要在兩種藥物之間選取其中一種,建議先與主診醫生詳細深入了解及商量,需要根據你現時整體的身體狀況、治療目的作出全面性評估才能夠作出決定。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病患者男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