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407 ] Alex

請問我是否有渴睡症?

醫生你好

本人27歲,在職
本人近日發現雖然早上十分精神,然而在工作的時侯或開會中等本人極不想打瞌睡的情況卻時常突然湧現一股無法抵抗的睡意,通常持續半至一小時左右便會回復清醒,而在睡意襲來的期間通常會難以抗拒地有數次陷入持續數秒之短暫睡眠,而在這短暫入睡的期間被人叫醒的話便會立即回復清醒並驅去睡意。

本人在放假期間即使睡眠充足仍會呵欠連連,而且四肢疲乏,不管怎麼補眠也無法解決。雖未曾在街上入睡,但曾試過在電腦意識清醒且並無倦意地打字的途中突然因充滿睡意而入睡。

回想本人在少年時期求學期間也常在課堂上發生這種無法抗拒的疲倦感覺,當時單純地以為只是睡眠不足引發的瞌睡, 而最近這種行為甚至影響了工作,在上司多番提醒之下更讓我產生憂慮的感覺, 遂上網尋找可能的問題, 並發現與渴睡症之病症有著相似的地方,特此詢問:
1) 請問這有機會是渴睡症嗎?
2) 如是, 臨床是否能證明患上渴睡症?
3) 貴診所是否能提供對渴睡症的幫助?
4) 渴睡症能否根治?
5) 渴睡症是否需要藥物治療?會否造成依賴?

望指點迷津,謝謝!
歐陽國樑醫生回覆:
 3/15/2017
Alex 你好,

嗜睡或突然昏睡並不一定代表是渴睡症,如有其他附加症狀是渴睡症的機會就會增加
如日間的突然身體癱瘓跌倒,睡眠癱瘓,臨睡前幻覺等
有時還可考慮做睡眠測試來增強確定性
如真的斷診為渴睡症,藥物治療會比較有效,一般會用一些專注力藥類或抗抑鬱藥類的藥物,而這些藥物是不會使人依賴的

歐陽國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