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Joby

Whipple 手術後遺症?值得做嗎?

家母現年65歲,之前說過胰頭有個5厘米大的水囊,經一連串的掃描及eus檢驗,現在階段是良性,不過因為體積大及抽完水後不足一年就再次填滿水囊,醫生認為這是有機會病變的,建議家母做whipple手術,她現在在和健康的人無異,平時行山游泳沒問題,飲食也沒問題。

我明白這手術很複雜,後遺症也不少,很擔心家母術後的情況,由健康的人變到很虛弱,故曾反對她做手術,想她觀察一年半載才算,醫生們,這手術的後遺症是不是要很久才恢復到?

以家母的情況,是不是值得做這手術去免除胰臟癌風險?
潘冬平醫生回覆:
 4/20/2016
Hello Joby,

胰頭5 cm水囊最常見是一種名為IPMN (intraductal papillary mucinous neoplasm) 的良性瘤,有變惡性機會,一般大於3cm癌變機會開始増加,所以㑹考慮切除。Whipple operation 是胰頭十二指腸切除的手術名稱,確是一個複雜的大手術,手術有一定風險,須要有經驗的肝膽胰外科醫生去做,但如手術成功進行,大部分病人長遠不會引致身體特別弱,當然也要看病人體質,有些病人食物消化吸收會較差,須藥物輔助。在沒有看過你母親的情況,我只可以給一般性的意見,是否應該做手術要詳細評估病人後才可以給更加適當的意見。

潘冬平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外科系名譽教授
香港肝膽胰及結直腸外科中心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