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839 ] Rn

小便後感覺排尿不清

病患者男 - 61歲

醫生你好!本人今年61歲小便一向正常,大約三個月前晚上一次小便後,仍感覺好像排尿不清,膀胱漲漲及有小許刺痛就像一般“濕熱”或尿道發炎那種感覺。之後曾向兩位泌尿專科醫生求診, 亦做過一系列詳細身體檢查包括兩次超聲波 (前列腺大細 23 mm),兩次 PSA 指數為0.5同0.7,尿液測試,X-光肚腹檢查,血脂.,血壓,血糖等均一切正常,亦無發現血尿,腎石或膀胱石。

第一位醫生開了抗生素及鬆弛前列腺藥物, 但冇講是什麼疾病,並囑咐不要飲太多水,解釋我年紀大不需要飲太多水反而膀胱負荷過重久而久之會造成膀胱鬆弛無力 (本人一向習慣每天飲8杯清水,醫生現囑咐飲5杯就夠), 遵照醫生吩咐及食藥後個多月病情未見好轉。
後來轉睇另一位專科醫生診斷為“膀胱活躍症”,只開了鬆弛膀胱藥物,反而囑咐我每天應飲 3000 ml 約12 杯清水,而且要我學忍尿,最好相隔三小時排一次尿,遵照醫生吩咐及食藥後個多月病情有好轉,醫生亦開始停藥,但停藥後病情又見反覆,所以請問以下幾個問題,希望得到解答:

1. 兩位醫生一位叫小飲水一位叫多飲水究竟應該如何呢?
2. 聽人講忍尿會令膀胱及腎臟受損,但醫生反而叫我學忍尿有問題嗎?
3. 現在每天排尿7至8次,每次之間平均飲250ml 至500 ml 清水,大約 1 至 2 小時開始有尿意,晚間一般會有一次夜尿,請問是否正常。
4. 照現時情況及檢查結果我的症狀是否 “膀胱活躍症”,患膀胱癌,腎石或膀胱石之類機會大嗎?
3.照檢查結果我的症狀是否 “膀胱活躍症”,不是癌症,腎石或膀胱石之類。
言多類累,不便之處,請多多包涵!謝謝!
葉維晉醫生回覆:
 7/27/2021
您好, 喝水的份量是不宜多也不宜少. 每日兩千cc就可以. 短時間忍尿是不會破壞腎功能. 在白天每兩至三小時去排尿一次是正常的. 六十歲男士晚上上一次洗手間也可以接受.

從所描述的病情可能是輕微前列腺尿道阻塞而引發膀胱過度活躍. 其他泌尿的疾病的會不大. 但如果要確定沒有其他泌尿疾病則需要做別的檢查例如電腦掃描.

葉維晉医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