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945 ] Joanne Wat

過敏性皮膚測試

想問過敏性皮膚測試分那幾種,因本人患有濕疹想做皮膚測試知道在環境或食物上有那種會敏感,另外公立或私家醫院有沒有這免費皮膚測試可以參與,若有又怎樣去找到。


屈小姐
[ ]盧樂強醫生回覆:
 1/22/2016
屈小姐,

謝謝您的提問。不幸地,對於絕大多數的個案,敏感測試都不會有用。因為許多濕疹都不是由致敏源導至,反而是因皮膚的天然保護屏障受破壞(如皮膚太乾),加上先天性免疫系統反應導至。

有一些個案,可以考慮做過敏測試﹕ 例如懷疑濕疹因為過敏導至(如化粧品導至的敏感),醫生可能會考慮為病人安排包括化粧品的皮膚過敏測試(Skin Patch Test),懷疑與IgE 免疫系統有關的可能會考慮抽血測試(Radioallergosorbent Test, RAST),亦有其他的案例,要按臨床檢查的結果做相應的測試。

過敏測試的分析很複雜,出現陽性的結果,並不代表是您濕疹的致敏源; 另外,沒有檢測的,却可以是您的致敏源。所以,沒有由醫生診斷,自己想做測試,會浪費金錢及時間。

從您的提問中看到,似乎您誤會了過敏測試的用法。並非單純想﹕ 濕疹是由敏感導至,發現了甚麼導至過敏便可以根治濕疹,所以檢查都應該由醫生作評詁後再作建議。您可以找免疫系統專科醫生或皮膚專科醫生作一個正式評估,再讓他們按您的情況給予合適意見。

盧樂強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