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可致命的頭痛(上篇)

相信很多人也有頭痛的經驗,都市人壓力大,或是患上感冒發燒,頭痛都是常見的症狀。很多人吃 了止痛藥後就不再理會它,然而這種看似平常的病徵卻可能是腦部發出的警號。嚴重的頭痛發作並 非吃止痛藥就能緩解,頭痛也是腦瘤、腦出血、中樞神經感染的常見症狀之一,不容輕忽。
這期專欄要和讀者分享最近發生的三個真實 案例,而這三個案例中的患者都有共同的病 徵:「頭痛」。
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
案例一: 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破裂出血 在9月初,40歲的陳女士與家人到湖南旅遊, 在當地駕駛途中突然感到劇烈頭痛,隨即與家 人乘坐高鐵返回香港求醫。回港後,醫生馬上 為陳女士安排磁力共振(MRI)檢查,檢查結 果顯示,陳女士腦內有一個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AVM),而且有破裂出血的現象,需要立 即進行緊急開顱手術。手術期間,陳女士曾經 流失6公升的血,血壓更微弱至幾度探測不到。 經過8小時的緊急手術,神經血管外科醫生在 顯微鏡下,為陳女士徹底切除血管瘤和去除瘀 血,在醫院休養一段時間後便出院了。
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致 病原因不明,亦沒有遺傳基因導致。當患者仍 是胎兒,在母親體內腦部發育時,動靜脈畸形 的問題已經形成。患者以女性較多,其涵蓋的 年齡層廣泛,由4歲小童以至80多歲的老人家都 有。雖然腦動靜脈畸形血管瘤每年爆破的風險 少於1%,但它卻是兒童、年輕人、孕婦、身體 健康人士出血性中風的主因之一。大多數患者 由出生到血管瘤爆破之前,都沒有任何症狀, 直至血管瘤爆破時才有劇烈頭痛、頭暈、噁 心、嘔吐、神經功能失調、意識混亂、癲癇症 發作,甚至昏迷的緊急症狀。
突然爆破的腦血管動脈瘤
案例二、三: 突然爆破的腦血管動脈瘤 9月中,有兩位分別是35歲的林先生及52歲的 程女士,他們便沒那麼幸運了。兩位一向飲食 健康,亦不時做適量運動,由於事發前並沒有 病徵,因此他們都沒有做過任何腦部檢查。直 到動脈瘤突然破裂才感到劇烈頭痛、頭暈,其 後更急速昏迷休克被送入醫院。 電腦掃描影像顯示,林先生和程女士的腦內都出 現嚴重出血性中風的跡象,神經外科醫生仔細查 看影像時,發現兩位都是因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 而導致嚴重出血性中風,而且林先生的動脈瘤近 於腦幹位置,被送入院時已經有瞳孔放大的情 況,最後兩位都在一、兩天後不幸離世。
大部分的腦動脈瘤都很少有明顯的病徵症狀, 一般人很難發現自己有一顆計時炸彈埋藏在腦 內,近年也愈來愈多人在身體檢查時發現患有 此病。有部分動脈瘤是在破裂出血引起劇烈頭 痛或昏迷時才被發現,另一部分則是在瘤體變 大後壓迫神經引起一系列症狀(如複視或眼瞼 下垂)時被發現。腦血管動脈瘤一旦破裂,可 在瞬間奪去患者的生命,約30%病人在來不及 送抵醫院前已經失救死亡,30%病人很可能有 神經損傷後遺症。研究發現在1年以內,25顆 動脈瘤中會有1顆破裂,也就是大約4%。 正因為此症不易被察覺,預早防範和及時的診 治顯得更為重要。若腦血管動脈瘤能早期發 現,同時得到適當的監察及治療,就可避免因 腦血管動脈瘤突然破裂而引起的生命危險。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