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Feel唔到情緒? - 述情障礙 (alexithymia)

請大家想像一下,各位身邊有沒有一些親友好像從來沒有提過自己的情緒,關心他們情緒時,他要不答句短短的「沒有」,要不答句冷漠的「我不知道」。有許多人認為,理解與表達自己的情緒,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其實,這並不是必然的。
在1970年代,美國的精神科醫生兼精神分析師Peter Sifneos與John Nemiah 發現,有一部分患者對治療反應不佳,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治療過程中,他們不能表達自己的情緒,同時,他們連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也出現困難。有時候,他們缺乏想像的能力,並且過分地重視外在環境,而不是自己的感覺(Sifneos 1973)。

這類型的性格特質使他們需要很長時間的治療,成效亦不太顯著,甚至對他們產生負面的反移情(counter-transference)。學者將這種性格概念化為「述情障礙(alexithymia)」。
述情障礙傾向的人主要特徵
希臘文中alexithymia 意思可分拆為: a-不能,lexis-字詞,thymos-情緒。學術上,有述情障礙傾向的人有以下主要特徵:


1. 理解情緒有困難 (difficulty identifying feelings, DIF)

2. 向其他人形容情緒有困難 (difficulty describing feelings, DDF)

3. 外在客觀導向型的思考模式 (externally oriented thinking, EOT)


除此之外,擁有述情障礙的人比較缺乏想像力,平日坐著靜止時「發白日夢」的時間也會較少。同時,他們傾向混淆因情緒而產生的身體感覺與身體不適,故此,他們常常到診所求醫但未能發現任何問題。
踏入1990年代,隨著磁力共振技術的發展,我們對人腦如何理解情緒的認識漸漸加深。研究發現,在具述情障礙傾向的人身上,其腦部中負責處理情緒與負責身體內在感覺(如心跳、呼吸、肌肉張力等)的兩個部位之間的連結較弱,這結果指出了人們對自己情緒狀態的理解可能是由身體的感覺訊號建構(construct)出來。

因此,人的身和心確實是互相連結的,述情障礙這現象可能就是因為這連結出問題而產生。下次,我們再討論述情障礙與身體內在感覺的關係,以及對精神健康的影響。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汪嘉佑醫生
Feel唔到情緒? - 述情障礙 (alexithymia)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