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內分泌及糖尿科 ]

年輕糖尿病患者 應更進取控制病情

市民進食要適可而止,糖尿病患者要多些留意自己的血糖水平。

二型糖尿病是一個「源遠流長」的疾病,以往常見於年紀較大的人士因胰臟衰退而造成,但現時的糖尿病患者卻愈來愈年輕,有些患者更只約30歲,當中不少人都是因肥胖而引致。醫生提醒市民進食要適可而止,外出用餐時盡量選擇較清淡的菜式,糖尿病患者亦要多些「篤手指」留意自己的血糖水平,切勿樂極忘形。

現年30歲的羅先生(化名),自10歲開始就每天「幫襯」學校對面的快餐店,結果愈食愈肥。長大後,因工作忙碌而三餐都要叫外賣,結果數個月前因經常感到口渴及體重突然下降而求醫。檢查後,醫生發現其身高體重指標(BMI)高達30,並已患上糖尿病。羅先生對於自己那麼年輕就患上糖尿病感到擔心,特別是病情會否影響其生育能力,因糖尿病有機會令微血管病變及破壞神經線,或會導致勃起功能障礙。由於當時他的血糖水平非常高,所以醫生為他處方了口服糖尿病藥物以及短期胰島素,希望盡快把血糖水平降低。
改善飲食習慣以降低體重
除了藥物外,醫生亦吩咐羅先生要改善飲食習慣以降低體重,有助改善糖尿病病情,惟他並無時間自行煮飯,所以醫生建議他叫外賣時,盡量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澱粉質,例如通粉、湯意粉及蕎麥麵,亦要避免吃多汁的飯或炒粉麵飯。另外,醫生又提議他乘巴士時提早一至兩個站下車,或是多走樓梯、少乘電梯,從而增加運動量,藉此幫助他減重。幸而,當時羅先生仍未出現任何併發症,只要他繼續依從醫生指示用藥及控制體重,便能大大減少併發症風險及對生育能力的影響。

對於較年輕的糖尿病患者,醫生最擔心就是他們會自恃年輕而忽視病情或控制不理想,間接令各種併發症提早出現,包括糖尿腎病及心、腦血管疾病等。舉例說,若糖尿病患者約50歲時便已中風、心臟病發或開始要洗腎,他們的生活質素就會大打折扣,除此以外,對其家人及社會亦會造成一定的經濟負擔。

一般而言,年輕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目標會較進取,目標把糖化血紅素(HbA1c)降至約6.5至7%,盡量減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相反,由於長者及長期病患者較易出現血糖低症狀,所以他們的目標則是把HbA1c降至約7至8%。

因此,年輕糖尿病患者更要懂得透過依從用藥及改善生活習慣去控制病情,同時亦要好好管理血壓及膽固醇,減低導致併發症的所有風險因素。事實上,現時的糖尿病患者已相對較「幸福」,因為現今藥物選擇多,能增加有效控制病情的機會,從而大大降低併發症風險。
二甲雙胍類藥物仍然是糖尿病的一線治療,不過有些患者服用後或會出現腸胃不適、腹瀉及作嘔等副作用,而且腎臟及肝臟較差的人士亦未必適合使用。傳統上,不適合使用二甲雙胍類藥物的患者可能需要選擇服用黃胺尿素劑或注射胰島素,惟前者容易導致低血糖,後者則會增加體重。

直至新一代糖尿病藥物面世,患者終於有更多的選擇。現時,醫生會視乎不同患者的情況而處方新一代糖尿病藥物為二線治療,例如SGLT2抑制劑、GLP-1類似物及DPP-4抑制劑,它們均功效顯著且副作用少。針對SGLT2抑制劑而言,它除了能控制血糖水平外,亦能降低體重,最近更有臨床研究顯示它能降低患者出現因心臟衰竭而入院的風險,以及延緩糖尿腎病及蛋白尿的情況。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