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新引入移動式半膝關節 近半患者受惠

年紀漸長要飽受膝頭痛之苦,患上退化性關節炎似乎是正常不過之事,骨科專科醫生何嘉棋解釋,由於膝關節的軟骨會隨時間磨損退化,軟骨會越來越薄,終致骨與骨間的磨擦,從而產生痛楚及膝頭變形。何醫生補充,年長人士的膝關節均有不同程度退化,但未必所有人認為對生活構成影響,但若痛楚影響工作或日常生活,便建議盡快求醫。

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可分為兩大類,第一為痛楚,患者會產生痛楚導致步行時間縮短,痛楚程度會日漸嚴重,膝頭難以彎曲及蹲下。其次,外觀亦有改變,患者雙腿會呈O型或X型腳,走路時左搖右罷,或雙腿分離等。不論任何年長人士,亦有機會患退化性關節炎,但肥胖、家族史、長時間站立的職業及有膝關節創傷記錄,均為高危因素,因此保持健康體重及訓練膝頭與大腿前的四頭肌,可有效預防該病。
中年發病屬常態
雖然患者從中年至老年不等,但不少患者早於中年已出現膝頭痛情況,現年六十歲已退休的Joyce便是典型例子。早於十年前,Joyce已察覺自己患上退化性關節炎,她表示:「當時膝頭和腳踭忽然十分疼痛,走路或上下樓梯亦舉步維艱,想走得優雅一點但根本無暇顧及步姿。」當時任職文員的Joyce工作未受太大影響,但她直言:「從前可連續步行五至六小時,但發病後步行一兩小時便要休息。」生活質素大打折扣,Joyce便決心求醫。

何醫生表示,一般會先建議患者減肥、進行物理治療或服食消炎止痛藥,緩解膝頭疼痛,若成效未如理想,醫生便建議進行入侵性注射治療,在膝關節內注射透明質酸,令膝頭活動更順暢,大部份患者的痛楚能得到五至七成改善,可維持6至12個月。現時亦有另一種較新的注射治療,便是富血漿血小板注射,對某部份患者而言,能達致較好的鎮痛效果,時效較透明質酸持久,大概能維持一至兩年。

在醫生的建議下,Joyce曾進行兩次透明質酸注射及一次富血漿血小板注射,雖然注射後有明顯改善,但效果來得快去得亦快,她深知注射治標不治本,因此今年便下定決心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她表示:「不想每隔一年便要注射,而且一隻腳痛時便倚重另一隻腳,我並不希望令另一隻腳勞損得更快。」
手術治療效果最長久
膝關節置換手術原理是把受損的軟骨、骨頭及骨刺移除,再放入人工膝關節,不過手術亦可分為全膝關節置換及半膝關節置換。何醫生表示,人的膝頭由三個關節面構成,包括膝頭內側、外側及膝頭蓋下臏骨的部份,若患者早期只有膝頭內側疼痛,其他關節面沒有損壞,這批患者便適合進行半膝關節置換,但若然其他關節面已磨損退化,便要考慮進行全膝關節置換。何醫生表示兩者雖然有一定分別,但病患須要考慮自身病情、復康時間及日後更換膝關節的年齡再作決定。
新引入關節 更多人受惠
Joyce的膝關節勞損未算嚴重,因而符合條件進行移動式半膝關節置換手術。何醫生補充,半膝關節置換亦可分為固定式及移動式,分別在於關節的人工半月板能否移動,及進行手術的所需條件。本港一直沿用的固定式半膝關節,由於使用條件較為嚴謹及容錯性較低,因此過去在十個患者中,只有一至兩位符合使用條件,因此較少患者可進行半膝關節置換。

但情況在2018年後有所逆轉,何醫生表示因該年新引入移動式半膝關節,由於移動式使用條件相對寬鬆及容錯性較高,在十個患者中有四至五位能選擇移動式半膝關節,變相令患者更多選擇,令以往未別適合選擇固定式的人,亦可進行半膝關節置換。但不論是固定式或移動式,只要用於合適患者身上,九成患者亦能使用10至15年。

Joyce完成手術至今已三個多月,雖仍在復康階段,雖然持續進行物理治療,但活動情況已有所改善,她笑言:「完成手術至今的感覺頗良好,骨與骨之間磨擦痛楚亦不復在,現需更多時間恢復。」手術後的Joyce,毋須再忍受痛楚,能盡情享受退休生活。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pplehealth.com.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