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如何面對失業的不安?

疫情在這一年來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許多行業因經營困難導致裁員或倒閉,打工仔頓時變成失業大軍,可能會感到徬徨失色,懷疑自我價值,擔心生活受到影響。如果要調整心情,首先大家要接受現實,在失業的日子讓作出一些行動,讓自己做好準備,以消除不安的心情,迎接下個目標。
失去工作不代表你是一個失敗者
大家對失去工作會有悲傷、焦慮、憤怒,甚至困惑的感覺是正常的,我們要接受現實,生活必然會有不如意的時刻,失去工作不代表你是一個失敗者,可思考自己該如何繼續向前走。而且要明白,你並不是一個人面對困境,面對失業或許是經濟環境的正常現象,不代表將來無法回到工作崗位。

之後大家可嘗試為自己設定目標和實現目標的里程碑,可思考有甚麼想做?有甚麼需要改變?當中要面對甚麼挑戰?每日該做甚麼事情以達到目標?想想自我價值與工作的關係。透過制定計劃,例如每天利用幾小時尋找職位,更新你的簡歷,接觸多些在你的行業內的人脈網絡,有助自己獲得機會。尋找工作需要堅持不懈,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有工作機會,而你恰好是他們要找的人。
給自己更大的生活意義
維持有規律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在失業的日子也可以如平常的日子般,早起做事,有助於大家保持健康的生活,對生活有掌控感,避免患上抑鬱症。而做運動也是緩解壓力的方法之一。每天至少鍛煉30分鐘,可嘗試出外慢跑或騎單車,避免依賴酒精,吸煙和其他藥物去紓發壓力。

即使不用上班,大家可為自己安排有興趣的活動,或者學習新的技能,利用這段時間做以往無時間做的事情,把握當下。在困難時刻務必尋求協助,不要獨自面對。不要抗拒與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告訴他們近況,也許可以幫助你找到新工作,或者得到鼓勵和支持,有適當的社交有助於維繫生活質素,帶給自己更大的生活意義。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沈君豪醫生
如何面對失業的不安?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