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新組合治療腸癌擴散有得醫

過往,大腸癌若出現擴散,即屬晚期,一般都難以治癒,大部份個案只有6個月壽命。但時至今日,已可透過抗癌藥物和跨專科團隊,延長病人存活期,甚至有機會根治。
抗癌藥物方面:化療組合 + 標靶
現時,第一、二、三期的大腸癌,一般會先考慮手術治療,希望達至根治。部份第二期及絕大部份第三期的病人,手術後會建議配合化療,提升根治機會。而即使第四期的病人,有時未必適合做手術,也會以化療作為紓緩性治療。現今化療藥的選擇較以往大大增多,有口服、注射,也有不同的化療藥可組合使用,即便使用數年後開始失效,也可改用另一組合繼續幫助病人。

不少病人擔心化療副作用問題,其實現時大部份化療藥的副作用都比過往減少,而且因為藥物種類多,醫生可因應個別病人對化療藥的耐受性,作出用藥建議。

至於藥物團隊中的標靶藥,主要在晚期腸癌中配合化療藥一起使用,希望盡量把腫瘤縮細,控制病情,減慢惡化,甚至有一段長時間不再惡化。對於適合使用標靶藥的病人,化療加標靶藥的療效比只用化療藥大為提升,不少晚期腸癌個案都可以有很長的存活期。
跨專科團隊:不同專科會診
大腸癌最常擴散的部位是肝臟,其次是肺部。以前大腸癌擴散難以治癒,但現時技術和藥物進步,大腸癌若只擴散到肝或肺的其中一小部份,而非大範圍擴散,仍有機會透過手術,把所有擴散及原發部位的腫瘤一併切除,再配合化療,希望達至根治。

當然,並非每個腸癌擴散的病人都適合這種治療方案,現時會採用醫生團隊模式,即每個個案由不同科的醫生一起會診。由於醫學上分科越來越精細,除了腫瘤科醫生,外科醫生中還包括肝臟外科、胸肺外科等,為每個個案開會討論,以制定治療方案。

若擴散的範圍較大,醫生會建議用化療、標靶藥等控制病情。但整體來說,擴散性大腸癌有機會根治,已是一大曙光了。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吳劍邦醫生
新組合治療腸癌擴散有得醫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