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漠視牙周病可致甩牙

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如果牙齦(牙肉邊緣)積聚牙菌膜,分泌的毒素就會引致牙周組織發炎,形成牙周病。因為初期病徵並不明顯,令人誤以為牙齦還很健康,毋須見牙醫定期檢查,繼而不知不覺間失去了牙齒。
牙齒變鬆或移位 最後牙齒甚至脫落
牙周病主要由於是牙齒清潔得不乾淨所致。當牙菌膜積聚在牙齒表面,細菌會分泌毒素,令牙齒周圍組織發炎。牙菌膜亦會被唾液鈣化,形成牙石。由於牙石的表面十分粗糙,因此導致更多牙菌膜積聚,牙齦邊緣會出現發炎徵狀,造成輕微牙周病,初時牙齦邊緣會紅腫、刷牙時易流牙血,並有牙齦痛及口臭等情況。當牙周組織持續受破壞,原本緊貼牙根表面的牙齦就會與牙根分離,形成牙周袋,更容易藏污納垢,令牙周病進一步惡化,牙齦邊緣可能有膿液滲出,甚至有牙瘡,口臭,牙齒或牙齦可能疼痛,牙齒變鬆或移位,最後牙齒甚至脫落。
吸煙、糖尿病、精神壓力 會增加患上牙周病的風險
吸煙、糖尿病、精神壓力都會增加患上牙周病的風險。吸煙者患牙周病的機率比非吸煙者高,原因是香煙中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輕微牙周病徵狀不明顯,患者不容易察覺牙齦已經發炎。加上吸煙降低身體的抵抗力,從而降低牙周病患者的康復能力。

至於精神壓力可減低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較易患上牙周病。患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會減低牙齒周圍組織抵抗細菌的能力。患者身體的復原能力亦較低,他們患上牙周病後會較一般人難於痊癒,因此牙周病病情會迅速惡化至嚴重階段。

治療牙周病,牙醫會先洗牙清除牙石,如病情嚴重,或需進行牙根刮治或牙周手術,以清除牙周袋及牙根表面的牙石和牙菌膜,並視乎需要處方抗生素。不過治療並非一勞永逸,患者於治療期間必須早晚用牙刷、牙線、牙縫刷等工具徹底清除牙菌膜,及後亦應保持良好口腔護理習慣,以及定期找牙醫檢查口腔,以防復發。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曾永強醫生
漠視牙周病可致甩牙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曾永強醫生相關文章
牙齒敏感防治有法
牙齒敏感的主因是由於象牙質外露所引致。 象牙質內滿佈微細管道,當牙齒直接受到外來刺激,例如吃喝冷熱酸甜食物和飲品,或刷牙和用牙線.......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