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保護前十字韌帶

動當然有益身心,但過量或不適當的運動卻很容易引致受傷,膝關節的前十字韌帶就常有受傷個案。

進行足球、籃球、排球、欖球、滑雪等運動若然受傷,很多時是前十字韌帶或半月板受傷。以前十字韌帶為例,剛造成創傷時,會明顯腫脹及疼痛,但當腫脹疼痛等消減,傷者走路可能沒有大問題,以致形成「已痊癒」的錯覺,於是傷者未必會去求醫。但傷者可能再也做不到某些動作,包括加速(例如追巴士)、急停、急轉彎、上樓梯等,不少這類傷者都是因做不到這些動作,才去看醫生的。
檢查方面,醫生首先會細問受傷時的情況。大多數的前十字韌帶受傷,都是因為扭傷,例如滑雪跌倒時未能及時甩開雪撬,或踢足球轉身時被草地「啜腳」,扭傷致前十字韌帶撕裂。徵狀多是膝部在數小時內急速腫脹如菠蘿包。其後醫生會進行臨牀檢查,以及照X光或磁力共振檢查,以確定是否前十字韌帶受傷。
要留意的是,約有四至五成的前十字韌帶受傷,會連帶半月板也有創傷,所以檢查必須十分小心,若有需要的話在做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時可一次過進行修補。

陳永亮醫生骨科專科醫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stheadline.com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永亮醫生
保護前十字韌帶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