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孕婦應注意,懷孕期間患有痔瘡較常見!

孕婦會因妊娠引起腹部壓力增高,隨著子宮逐漸擴大,下腔靜脈受壓也日益加重,妨礙下肢血液回流,使得痔核經常在充血狀態,胎位不正時壓迫更為明顯。
痔瘡的主要症狀是出血、疼痛、脫垂、肛癢、排便困難等。因為孕婦胃腸蠕動較差,容易引起便秘,當持續長時間便會有機會引發痔瘡。
不正常的排便方式可引發痔瘡
• 妊娠期間體內激素含量增加,水鈉滯留,腸蠕動減緩,使血管擴張。
• 孕婦的一般活動量降低,胃腸蠕動減慢,糞便在腸內停留時間較長,糞便內水份被再吸收導致大便乾燥,更加重排便困難。
• 罹患痔瘡的孕婦往往因肛門劇烈疼痛,除了行動不便而且害怕排便,形成惡性循環。
• 孕婦分娩的時候用力過度,導致痔瘡情況嚴重,有機會造成脫肛、出血及劇痛。
痔瘡四期情況
各期內痔和混合痔均可引起大便出血,大便帶血一般發生在排便過程中或便後,呈滴血或噴射狀,血色鮮紅,但血液與糞便不混合。而外痔除了大便出血外,也會有疼痛、腫脹的情況。

第一期
排便時可能出現少量出血,或伴隨搔癢感與分泌物,痔瘡不脫出肛門。

第二期
除出血外,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但便後會自動縮回。

第三期
痔瘡持續增大,排便脫出肛門後,必須用手將其推回肛門。

第四期
內痔會露出肛門形成腫塊和不適或疼痛,嚴重的亦會大便大量出血而引致貧血。

外痔
由直腸下靜脈叢擴大曲張或反復發炎而成,外圍為肛門上皮鱗狀細胞,形狀較不規則,以疼痛腫脹、搔癢、異物感為主要表現,疼痛及搔癢感較為明顯也會有大便出血的情況。

懷孕期間造成大便出血的其他原因

肛裂
肛裂導致的大便帶血,血色鮮紅,滴出或手紙擦後有血跡,且便後肛門會感到劇烈痛疼。

直腸、結腸息肉
出血混有黏液或呈膿血便,有部分病人有便頻的情況。

直腸癌
血色鮮紅或暗紅,呈滴狀附於大便表面;大便的形狀變成幼條、大便習慣改變、腹痛、消瘦和胃口減少。

上消化道出血
大便呈黑色或棕黑色,又稱為柏油便。這是為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上消化道出血時主要表現為黑便,往往伴有嘔血、心悸、乏力、貧血等其他症狀。若出血量較少,而且速度較慢,血液在腸內停留時間較長,由於腸液的作用排出的大便即為黑色;若出血量較多,在腸內停留時間較短,則排出的血液呈暗紅色;出血量特別大,而且很快排出時也可呈鮮紅色。

通常輕微的痔瘡流血幾天就會停,但如出血量多情況,大便習慣改變,大便伴有分泌物、腰痛等,或每天持續出血達一個月以上,應該迅速就診醫生並進行檢查。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愷怡醫生
孕婦應注意,懷孕期間患有痔瘡較常見!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