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把握中風後黃金康復期

中風是香港四大致死疾病之一,每年約有2.5萬宗病例,中風是一種腦部血液供應問題引致的急性疾病。無論是因血凝塊堵塞腦動脈形成的腦梗塞,還是腦動脈爆裂形成的出血,均可導致中風並使腦組織受損。患者有機會出現殘障甚至死亡。隨着醫學進步,現時患者在病情穩定後,亦可考慮接受中、西醫協作復康治療,改善中風後遺症。
西醫之言:
許多中風患者需面對如半身癱瘓、肢體僵硬、語言不利、吞嚥因難、認知障礙等多種殘障。中風後首3個月身體功能恢復一般較為理想,是患者復康的關鍵時間。近年發展中的中、西醫協作復康治療,會由雙方就中風患者病情分別作出評估,由西醫處方藥物、物理及職業治療的整合治療方案,其間監察患者的血壓、膽固醇和血糖等,並同時接受中醫的針灸治療,根據病情的進展與中醫共同調整其後的治療。
中醫之言:
中醫的針灸療法多年來均用以治療中風,其原理是以針刺激身體經絡上的穴位,達到疏通經絡、醒腦的作用。中風是源於腦細胞受損,針灸能透過刺激頭部的穴位來刺激腦神經。至於肢體方面,針灸則可達至疏通經絡的作用,令肢體的活動能力得以改善。治療期間中醫會觀察患者的舌象、脈象和體質變化,與西醫為後續治療方案作共同協商。
當為期3個月之康復計劃完結之時,中、西醫再次會為患者評估和會診,總結療程的康復成果。相信中、西醫協作中風康復治療能更有效地改善中風後遺症,體現在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之外,配合早期針灸治療所帶來的好處。

作者為:
中大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張海藝醫師
中大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副醫務主管、腦神經科專科劉玉麟醫生

http://hkiim.cuhk.edu.hk/imc/tc/article/d/把握中風後黃金康復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劉玉麟醫生相關文章
並軌治療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為最常見的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相信是由中樞神經的髓鞘剝落和軸突流失,導致視神經、腦、腦幹、小腦或脊髓功能受損。當神經系統.......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