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美甲變灰甲 美容院做水晶甲後惹真菌

腳趾甲隱藏微細傷口,容易招惹「灰甲」真菌。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夏季灰甲求診個案比冬季增兩至三成,不少市民在公眾泳池及健身室浴室,接觸到帶菌的共用設備而「中招」。此外,有愛美女士到美容院做彩繪水晶甲後惹到真菌,結果美甲變灰甲,十隻指甲「發霉」,要半年時間才能根治。

俗稱「灰甲」的甲癬為最常見的指甲疾病,患者因手指甲或腳趾甲受真菌感染而發霉,指甲變成灰白色或黑色,甚至增厚變形,令甲板與甲床變得鬆弛和分離。長者因抵抗力較差,易受真菌感染患灰甲。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出,近年灰甲感染有年輕化趨勢,夏季求診個案更激增。
處理不當 可致嚴重併發症
陳厚毅解釋,泳池丶健身室浴室丶美容院等公眾場所為真菌溫床。多數人趾甲有微細傷口卻不自知,隨便於公眾泳池和浴室等場所赤足活動,結果招惹真菌感染。此外,女士們到美容院做手腳彩繪美甲,若接觸到帶菌用具,亦同樣「中招」。夏季求診個案特多,另一原因是不少人感染後不理會,拖延至夏天要穿露趾鞋,怕灰甲影響儀容才前往求醫。

曾有三十二歲女患者做水晶甲感染真菌,初時左手中指出現輕微脫甲,以為「老人家先會爛指甲」而不求醫。為免別人察覺指甲變灰,她每隔數星期塗上新指甲油和貼上假甲「遮醜」,結果半年內十隻手指全部變灰,令她「絕望」求醫,需口服藥三個月及持續外塗藥水半年方能根治。

灰甲不痛不癢,初期無明顯病微,多數患者掉以輕心。陳厚毅說:「當指/趾甲變灰黑色,剪開有皮屑,已不是數個星期的事,可能感染超過一年。」真菌處理不當可走遍全身,引發頸皮癬丶頭癬丶花斑癬丶股癬和手足癬等,更有機會引致「蜂窩性皮膚炎」嚴重併發症,數日內出現紅腫刺痛,一旦細菌入血更可致命。
宜早求醫 勿輕信坊間偏方
陳厚毅提醒,懷疑患灰甲者應盡早向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求醫,每周在灰甲患處塗藥水一至兩次,約兩至三個月可根治,嚴重者或需同時服藥,約半年至一年亦可痊愈。他強調坊間「浸白醋」等偏方已證實無效,市面上聲稱具「速療」效果的治灰甲產品只含酒精或醋酸,不能真正殺菌,反引起皮膚敏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orientaldaily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