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拗柴」絕非小事 韌帶撕裂或會骨折

「拗柴」(即足踝扭傷)是日常生活常見的傷患,很多人未必理會。不過足踝韌帶可以因為撕裂令足踝紅腫熱痛,嚴重的或會導致骨折,因此扭傷應立即求醫,否則容易引致慣性扭傷,影響生活質素。

足踝關節由脛骨、腓骨及距骨組成。最常見的為向下及向內扭傷,達九成人因此令前距腓韌帶受傷,其中運動員及愛穿高跟鞋的女士最易傷及該處韌帶。
約三成患者會出現後遺症
韌帶撕裂分三級:韌帶扭傷、局部撕裂及完全撕裂。第三級最嚴重,除足踝紅腫熱痛外,患者亦寸步難行,甚至骨折。「拗柴」受傷後,約七成患者可以完全康復,而約三成患者會出現後遺症,關節出現不穩定,引致慣性扭傷,甚至足踝關節軟骨受傷,以及出現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影響生活質素。

除了冰敷等應急性處理外,患者扭傷後經過醫生診斷,一般建議進行約六星期的物理治療,訓練附近肌腱組織及關節感覺神經。若未能康復,醫生會按患者情況建議進行進一步檢查,部份病人需要進行手術以修復韌帶,現時微創手術已經可以達致傳統開放手術的效果,病人術後亦不需要石膏固定,可以馬上落地行走。
及早治療 以免錯過治療
曾有愛玩滑板的少年人雙腳足踝各自至少扭傷三十次或以上,一直以中醫跌打治療,但足患最終嚴重至影響玩滑板。骨科醫生透過磁力共振發現其韌帶嚴重撕裂,建議進行手術及為期約四個月的康復訓練。幸而他關節最後能成功回復穩定性,重拾玩滑板的樂趣。有此可見,及早治療尤其重要,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2018-03-29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楊旭楠醫生
「拗柴」絕非小事 韌帶撕裂或會骨折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