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港人抑鬱 更怕工作學業受牽連

港人工時長、責任心重,幾乎每人都是「身兼多職」。一旦受抑鬱症困擾而令他們未能在各自的崗位上「交足功課」,所帶來的不安焦躁心情,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病情。在處理這些個案時,精神科醫生需要更關注患者的實際生活情況,若能透過治療改進他們的動力及狀態,令他們在工作或其他崗位上的表現有所改善,都可提升他們對治療的信心,讓他們更積極與醫生合作,戰勝抑鬱。

抑鬱症除了會引發各種典型的心理徵狀,例如心情持續低落、思想悲觀、失去決斷力或執行力外,患者亦可能經歷種種生理上的不適,例如發覺自己身體虛弱、有手震、骨痛、心翳等的情況,經不同範疇的醫生作檢查後仍未能找出病因,最終可能證實是因抑鬱症而誘發出這些身體徵狀。

亦有患者無法排衍這些負面情緒,開始以一些極端行為尋求快感,例如酗酒、吸毒,甚至偷竊、自殘等;臨床上,醫生亦非常關注一些因病情而失去動力的個案,他們的生活可因此受到非常長遠的影響。
情緒更低落,進一步失去生活動力
舉例,早前一位本身已患抑鬱症的女士,帶同女兒向精神科醫生求診︰女兒本身學業成績不俗,但在即將應考DSE前的數個月,壓力超標下開始與母親一樣,出現抑鬱症病徵,無法集中精神溫習,更開始出現缺乏動力的病徵︰早上不願起床、勉強起來後又不願出門,甚至試過整整一星期完全無動力進食,每天只稍稍喝水,呆坐家中腦海不斷浮現「我是否會死?」的念頭;半年之間,體重暴減30多磅,隨著DSE考試「全軍覆沒」,女兒的情緒更低落,進一步失去生活動力。
身體虛弱幾乎連舉起雙手亦乏力
最終,母親「軟硬兼施」地帶著瘦弱不堪的女兒到急症室求診,並獲轉介至精神科醫生診所跟進。醫生發現其女兒並非不願接受治療,只是「失去動力」的情況實在太嚴重。在身體虛弱幾乎連舉起雙手亦乏力的情況下,要助她提升動力,像需為一架「無油跑車」加油以重新啟動般,是治療的當務之急。

因此,醫生在處方藥物時,特意選擇一些有助提升動力的抗抑鬱藥物,助這位女生在情緒最低潮時,逐漸回復生活動力,開始願意進食、持續服藥,令病情慢慢得到改善,體重也終於止跌回升。

數個月後,女生在情緒恢復穩定下,往外國升學了。母親看到女兒勇敢克服抑鬱症,重新回到學生的崗位,也受到鼓舞,開始正視自己的情緒問題了。

精神科專科醫生
陳蔓蕾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蔓蕾醫生
港人抑鬱 更怕工作學業受牽連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蔓蕾醫生相關文章

潔癖強逼常常洗手 生活感困難及壓力
近流感高峰期,不少人比以往更加注重個人衛生,若走到極端,便成為了潔癖(obsessive cleanliness)。香港經歷沙士一.......

擠擁空間 精神緊張 - 幽閉恐懼症
在擁擠的港鐵車廂內,忽然發生一場小風波。數位熱心乘客上前,照顧着一位快要昏倒的太太。年輕人趕忙摻扶著她,只見她臉色蒼白,呼吸急促,.......

上一代和下一代
最近和一位長輩吃飯,言談間討論到TSA和BCA的話題。政府希望把TSA 改成BCA,然後重啟,卻遭到家長組織的反對。.......

雙職媽媽壓力變情緒病
根據衞生署2012年數據顯示,10%的精神病人是雙職人士,而專門負責產前產後婦女精神健康的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蔓蕾指,「近2-3年的接.......

產後抑鬱症 - 太太產後變了另一個人?
一日,先生陪同太太到我的診所看病。 丈夫長嘆道:「從前我認識的太太,是一位溫柔賢淑的女士,自從生了孩子之後,便變了另一個人。她變.......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