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不留長疤痕免影響外觀 微創技術切除甲狀腺

甲狀腺是一個內分泌組織,位於頸部下前方,主要負責分泌甲狀腺素,以調節新陳代謝,而甲狀腺最常見的問題,是甲狀腺素分泌異常、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有外科醫生指出,甲狀腺癌的發病率以年輕女性居多,而傳統的手術會留下長疤痕,令患者對治療卻步,近年已有微創手術,可讓患者擺脫外觀問題,重拾自信心。
外科醫生屈耀堅表示,甲狀腺毛病主要是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或過少,引致甲亢或甲減,其次甲狀腺形態不正常生長,如結節瘤或囊腫,這些多屬良性,但有機會壓住食道後方,會引致吞嚥困難、不適,嚴重者更可壓住氣管致窒息,呼吸困難;若囊腫體積大,更可能會出現俗稱的「大頸泡」。
癌瘤生長速度極快
至於甲狀腺癌方面,根據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07年共有568人患上甲狀腺癌,其中女性佔422人。甲狀腺癌分多個類型,最普遍的「乳頭狀癌」及「濾泡狀癌」,前者多出現於年輕女性身上,而「髓質癌」則較罕見,家族遺傳機會較高;尚有「退行發育癌」,患者多為60歲以上,而癌瘤生長速度極快,一年生存率少於一半。

屈耀堅表示,目前甲狀腺的成因不明,與接觸輻射、家族遺傳有關,由於未有預防方法,若家族中曾有人患上甲狀腺癌或甲狀腺異常的疾病,應提高警覺,最好每半年自我檢查頸部,並定期接受超聲波檢查,以及早發現與治療。

不論是良性腫瘤、結節或甲狀腺癌等,均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傳統手術已非常成熟及安全,但需要在頸部切開傷口,便會留有一條明顯疤痕,令不少患者對治療卻步。屈耀堅表示,在韓國年輕女性的發病率亦高,而韓國的美容等外科手術亦非常完善,故當地便研發以微創手術治療甲狀腺,新技術是在患者的腋下及乳暈位置切入,並放進微創手術工具,切除甲狀腺腫瘤,解決了疤痕外露的問題,惟由於微創手術價錢高昂,故手術費用亦較傳統手術倍增。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30-08-2016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屈耀堅醫生相關文章
脂 肪 瘤 非 除 不 可 ?
癌症是令人聞之色變的殺手病,若發現身體有不明腫塊,自然寢食難安,更甚是把自己「嚇」出病來,其實腫塊也不一定是惡性腫瘤,其中最常見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