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運動創傷的五大成因:

天氣最近很清涼,很多人都會多做運動,所以近來因為運動創傷而求醫的個案也比較多。而當中的人很多會問: “我只是剛開始做這運動,為甚會這樣容易受傷?”或“我之前做這運動都沒有問題,為甚麼今次會受傷?”當然,每個人受傷的程度和成因都不同,很難一概而論。就我所接觸的個案而言,運動創傷比較常見的成因有五個。
1.)太急進:
很多人都在運動或訓練時太急進,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成果,結果令自己受傷。其實人體是需要時間去適應運動的,一般來說,心肺功能的適應能力是比較強的。相反肌肉和韌帶的作用是活動和穩定關節,它們需要更長時間去適應。如果運動量續過急或過多,肌肉和韌帶很容易因為適應不及而受傷。計劃做運動時必須循序漸進,不可太急進。
2.) 熱身不足
運動前熱身可令肌肉彈性增加減少受傷機會。熱身最少10分鐘。運動前熱身不足是受傷的人要成因。

3.)穿不合適的鞋


做不同的運動必須穿不同的鞋。例如跑鞋的設計比較輕和柔軟,穿上後可保持腳部活動能力,但保護性和吸震能力就比較弱。相反籃球鞋的設計就完全不同,必須要有保護性和吸震能力。如果我們穿跑鞋打籃球便很容易受傷了!

4.) 休息不足


其實休息和運動一樣重要。每次運動後(視乎劇烈程度),我們的肌肉和韌帶都會受到微創(要顯微鏡才能看到),而這些微創是需時復完的(1~2天)。如果運動太頻密而休息不足,受傷機會便大增了!



姿勢不良主要是指兩方面,首先是做運動時的姿勢,例如打高爾夫球時的揮扞動作不良,我們的手或腰便很容易受傷了。最理想的是向專業教練了解運動的正確姿勢。
其次的是指本身脊椎的狀態。例如本身有脊椎錯位或脊椎側彎的人,脊椎某些活動能力可能會受到限制,如果強行去做運動,受傷的機會也增加了。所以我們必須了解自己脊椎的健康狀態。
其實運動對身體健康是有很大幫助的,只要我們留意以上幾點便可大大減少受傷的機會了。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何梖榮脊醫
運動創傷的五大成因: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